【亞太博物館連線專欄】揭開228國際人權展幕後—韓國濟州4‧3事件景點直擊

Behind the Curation of 228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Exhibition: Visiting the Site of Korea’s 4.3 Jeju Uprising

 

揭開228國際人權展幕後—韓國濟州4‧3事件景點直擊
Behind the Curation of 228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Exhibition: Visiting the Site of Korea’s 4.3 Jeju Uprising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於1997年2月28日,事件發生後50週年開館,館址最早前身為日治時期台北放送局,戰後為台灣廣播電台,扮演黨政軍宣傳政令、民眾代表報告事件處理近況的重要角色。當前的紀念館與受難者家屬及社會各界合作策展,展覽主題包含多元觀點與關懷思維。近年更積極與國內人權機構合作,並將關注視角跨出台灣,作為反思228事件的借鏡。2019年6月,館長偕同館員前往韓國濟州島,參訪濟州4‧3事件相關紀念機構與史蹟景點,帶回有別於書面資料的實地體會。今年11月,濟州4‧3事件與228事件的跨國對話,將於「228國際人權展:濟州4‧3」展開新頁。

關鍵字:人權、紀念館、228事件、濟州4‧3事件、國際人權展

Taipei 228 Memorial Museum opened its door on February 28th, 1997, 50 years after the 228 incident. The museum itself was originally THK Taipei Broadcasting Station during Japanese Colonization, and then was repositioned after WWII as Taiwan Broadcasting Company, playing the role of promoting government and party propaganda, as well providing update on key projects from people’s representatives. At the moment, the museum works closely with victims’ families and other public interests, curating exhibitions that can provide diverse viewpoints and reflections. In recent years, the museum actively works with human rights organizations within the country, while expanding its focus beyond Taiwan, as a way to reflect on the 228 incident. June 2019, the museum director and staffs visited the memorial institutions and historical sites of Korea’s 4.3 Jeju Uprising, later returned with new understanding and experience that is beyond printed words. This November, the museum will turn this visit into the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Exhibition, beginning an international conversation between 228 Incident and 4.3 Jeju Uprising.

Keywords: human rights, memorial museum, 228 Incident, 4.3 Jeju uprising,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exhibition

作者:蕭明治(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
攝影:劉家綺、葉穎(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員)、高凰娟(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規劃師)
編輯:田偲妤

 

近幾年,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辦理的年度展覽包含:228事件的醫界受難者、新聞界受難者、民意代表受難者等。此外,我們也串起從228事件到白色恐怖的連結而有「從228事件到白色恐怖特展」,為拉近事件與台灣民眾的關係而有「228與我特展」,為關心事件受難家屬的第二代而有「228的女兒紀念特展」,展現本館對於展覽主題的多元觀點與關懷思維。

不過,我們關注的視角仍受限於台灣之內,即使期間也曾辦理國際人權展,但老實說展示內容只能算間接陳述,無法與其他國家有第一線接觸或合作,而展現出國際展的格局。所以,今年我們鼓足勇氣,在有限人力與資源下籌辦一場大型國際性展覽,藉此希望能跨出台北、跨出台灣,尋找和台灣228事件相似的人權事件,作為反思228事件的借鏡。

爰此,經過探詢研究,我們得知在韓國濟州島上,曾發生過韓國版的228事件—「濟州4‧3事件」。兩者不管在時間點上、發生原因、傷亡人數及事件影響都頗為類似,之後兩個事件的紀念機構與受難者家屬,也建立聯繫與合作關係,這讓我們對於推動國際人權展更有信心。

為了深入了解4‧3事件,並實際感受濟州風土民情、探詢當時事件經過,及濟州地方人士如何追尋事件真相?如何撫平受難家屬傷痛?館內同仁都覺得應該到當地探訪了解,因此在無申請任何公費支應下,同仁們自掏腰包前往濟州島。

由於大夥未曾到過濟州,對4‧3事件也相當陌生,因此交通住宿等行前規劃,聯繫拜會事件相關紀念機構與史蹟景點,有賴同仁默契地分工合作,加上定期開會討論,因此得以順利成行,顯現大夥對於前往濟州充滿期待與用心。

濟州4‧3和平公園及紀念館(圓盤狀建築)

 

終於在2019年6月7日端午節凌晨,大夥搭上早班飛機航向濟州島,經過約二小時平安抵達,然後匆匆離開機場奔向飯店。稍作休息及用餐後就直衝「濟州4‧3和平園區」,拜會4‧3和平財團理事長梁祚勳、家屬協會會長宋承文,以及4‧3研究所研究人員,也在4‧3紀念館人員帶領下,參觀紀念館常設展區及相關特展。大夥除了專心聆聽導覽之外,也忙著為展區內容照相記錄,俾便帶回館內討論。

濟州4‧3事件重要象徵紀念物:山茶花

 

此後幾天,我們依照原訂規畫行程,安排走訪當地市街,並探尋4‧3事件遺址,包括慰靈壇、木棉布奶奶故居、日軍遺構4‧3紀念裝置藝術、西卵岳、百祖一孫之墓、北村寬石4‧3紀念館、北村國民小學、月郎峰、多郎石窟等。

在這當中,北村寬石4‧3紀念館旁的墓園、木棉布奶奶故居最令人動容。

 

無名兒童墓群的惋惜

「北村寬石4‧3紀念館」位於濟州島北部的北村里,當時由於武裝隊突襲政府討伐隊而造成傷亡,因而引發政府討伐隊的報復,實施「焦土化」屠殺,不分男女老幼皆遭毒手,造成至少300至400名居民受難。而後北村里沿海處皆設有紀念慰靈碑,但在紀念館旁邊,則有20多個石頭圍起的無名兒童墓群,埋有8具孩童遺體的小山丘,上頭擺放民眾致贈的各式玩具、玩偶,撫慰這些來不及長大的生命。大夥面對這樣的場景,無不感到沉重而悲傷,靜靜地拍照記錄。

北村寬石4‧3紀念館旁的無名兒童墓群

 

木棉布奶奶故居

另一居住在濟州島月令里的陳雅英奶奶,不僅是濟州4‧3事件的倖存者,同時也是當時殘酷鎮壓背景下的見證者。1949年1月,警察開槍擊中陳雅英奶奶的下巴,導致她畢生只能用木棉布裹著下巴,一輩子無法正常言語及飲食,僅能靠林格氏液維生。後來她於2004年過世,濟州當局為了紀念,並開放後人弔念,將其故居完整保存,內部沒有過多的修飾,完整的保留木棉布奶奶的生活樣貌,更將一旁的小路命名為「木棉布奶奶路」。

木棉布奶奶故居房舍及石頭圍牆
故居內部一景,牆上掛有木棉布奶奶的畫像

 

找尋多郎石窟

此外,為了找尋多郎石窟,司機大哥靠著導航地圖在山間穿梭繞行,卻怎麼也找不到其蹤跡,不得以大夥只好下車,靠著步行尋訪一堆又一堆的草叢中是否有石窟的身影。這也讓我們體會當年濟州人辛苦上山逃難躲避,雙腳走在群山間、火山岩石上的驚懼、無奈之感。

前往多郎石窟的山間路徑

 

此次來到濟州,除了展現本館同仁們為了辦理濟州4‧3國際人權展的決心與工作熱情,特別實地一一踏查了解濟州4‧3事件經過。在這五天的濟州參訪行後,參與的同仁們不僅對於濟州4‧3事件有別於書面資料上的實地體會,對於自身工作也有新的體認與感受,相信大家這一趟濟州參訪應該不虛此行,期許能辦好11月的「228國際人權展—濟州4‧3」,讓台灣民眾對於整個事件不只認識,也能思考、學習國際社會如何追尋歷史真相?如何和解共生?

 

參考文獻:
  •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官網

 


閱讀更多相關文章:【亞太博物館連線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