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2021/7/24-2022/3/20【偶然人間】

【偶然人間

❉ 內容:

一、展覽說明

人類最初的生活發展取之於自然,蒐食、耕作、形成聚落,精神意識與文化同時於自然中建構,經歷時代的演變及工業發展後,自然環境受到破壞,產生溫室效應、海洋汙染、糧食短缺、土地沙漠化等各種環境問題。

面對環境的變動及突發事件,人類改變心靈思考的方式,仍努力面對挑戰並省思過往,期待風雨過後,能回歸熟悉的日常。

「偶然人間」展覽以人生旅行的角度,以陶偶創作帶領觀者感受在變動的時代之下,體會人與環境的密不可分,相信我們所經歷的人生風景,都會帶領我們,往微笑以對的日常邁進。

二、展覽子題

(一)與土共生

在臺灣這座島嶼上,山林與海是島民賴以維生的寶庫,人們在島嶼上熱切地交談、生活、工作、書寫,感受土地與人帶來的溫暖,在臺灣豐饒的自然環境中,每個人用不同的方式回應環境與社會。

隨著人類發展,環境被破壞,產生各種廢棄物及汙染,生物種類的減少及滅絕,人們積極面對生活中的各種變數,偶爾也不免挫敗於調整及適應環境之間。藝術家利用源於自然的陶土,創作傳遞環境關懷的陶偶作品,營造藝術、人性與自然的完美對話。

(二)偶發人生

面對生命中的偶發事件,以及對社會事件的反應,產生各種驚訝、恐懼及焦慮的情緒,也同時在歷程中獲得重新審視生命的機會,對人生現況有更多選擇、彈性。

本區藝術家之陶偶創作,表現出探索自身對生命面臨巨大挑戰的解讀與思索,同時充滿對人性的思辨。

同時回應一年多以來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們的消費習慣與工作模式改變。面對全球動盪的狀態,以及未知的將來,人類努力戰勝恐懼、焦慮的社會氛圍。

(三)回應當下

為了應對偶發事件帶來的困難與挑戰,人們在不同的情境中調整計畫、適應環境,同時進行各種探索與嘗試,偶發事件同時是人生的轉機,意識到生命其實有無限可能,嘗試不同的道路也可能遇見美好風景。

藝術家透過形塑陶偶找尋自我及嘗試安放自身的位置,透過創作與自我對話,同時將情緒挹注於作品中。

(四)重返日常

在經歷人生變動及創傷後,我們期盼的環境與生活,是什麼樣貌呢?回顧生命,偶發事件像是一個觸發點,把過往的點滴串起,推動後面的旅程。本區藝術家作品充滿療傷的巨大力量,在赤裸的自我樣貌中,與生命中歷歷在目的創傷和解。直到能夠欣賞生命的各種樣貌,了解生命中所經歷的,都將成為養份,帶領我們往美好的日常邁進。

❉ 時間:

2021/7/24-2022/3/20

❉ 地點: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3樓特展室

❉ 網址:

線上展 https://digital.ceramics.ntpc.gov.tw/zh-tw/Collection/2_53.htm
展覽環景 https://mpembed.com/show/?m=5hSNAEJgtMy&mpu=718
陶偶心理測驗 http://yingge.ceramic-figures.com/

❉ 其他: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電話:(02)8677-2727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參觀時間:平日09:30-17:00,假日09:30-18:00
票價:80元(新北市民、65歲以上長者及12歲以下兒童,免費)
官網:https://www.ceramics.ntpc.gov.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YCMuseum/
IG:https://www.instagram.com/yinggeceramicsmuseum/?hl=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