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藝術、科學 跨界合作 奇美博物館攜手中興昆蟲系 油畫蟲害研究成果登上國際一流期刊】

【藝術、科學 跨界合作

奇美博物館攜手中興昆蟲系 油畫蟲害研究成果登上國際一流期刊

❉ 內容:

奇美博物館與中興大學昆蟲學系合作,進行油畫蟲害研究,獲得卓越成果!此研究確認了畫作特殊蟲害的物種、蛀蝕方式與食取量,未來更試圖尋得有效的預防、監控及解決辦法。這也是台灣首度出現油畫修復師與昆蟲學家的跨領域合作,該研究報告一舉登上國際一流學術期刊《經濟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也成為國際間探討畫作蟲害問題一個極具參考價值的案例。

「蟲害」是文物保存常見的問題,一般會透過燈光誘捕、費洛蒙陷阱或投藥等方式處理,然而歷史上針對畫作蟲害的探討文獻較為少見。為了尋求更精確有效的處理辦法,奇美博物館自2018年起與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進行為期三年五個月的產學合作計畫,整合彼此的專業與資源,希望透過科學研究方法一步步找到解決油畫蟲害的根本辦法。

此合作計畫由奇美博物館典藏油畫作為研究對象,在修復過程中直接取得畫作中的害蟲,進行物種DNA鑑定,並分析、量化畫作被蛀蝕的模式。研究成果發現此類案例的主要為害物種為都市常見的「藥材甲蟲」,其幼蟲會啃食畫作的傳統托裱修復膠材與畫布,導致畫作結構變得非常脆弱,進而造成顏料崩落。另外也發現一小片的托裱膠材就足以繁衍出上百隻害蟲,因此如未謹慎確實的處理,蟲害將會迅速擴散成災。研究團隊後續也計畫飼養與測試藥材甲蟲的防治及處理方式,期望找出更多此種蟲害問題的解決之道。

該研究成果上月正式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經濟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對奇美博物館與中興大學昆蟲學系都是莫大的鼓勵。奇美博物館也將持續進行典藏相關研究,累積專業能量,為台灣的博物館及文物保存學術領域貢獻一己之力。

詳細研究報告內容,請見《經濟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https://academic.oup.com/jee/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jee/toab234/6460144

❉ 官方網址:

https://bit.ly/3Id3sAM

(畫布背後可見被害蟲啃蝕的路徑/奇美博物館提供)

(畫布被害蟲啃蝕的痕跡/奇美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