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兒童美術館:2021/12/17-2022/2/27【「走近一片海」特展】

【「走近一片海」特展】

❉ 內容:

海,是萬物的起源也是文化的載體,不只孕育生命也乘載記憶,與世界聯繫同時也與自身連結。

生長於海島國家的我們對海並不陌生,島與海相互依存,密不可分。波浪將海水推上岸,又淘選了部分的陸地回到海洋,猶如兩地的驛站交換著彼此的訊息。

《走近一片海》特展邀請跨國際的六組藝術家,包含法國SUPERBIEN團隊、日本毛利悠子、以及來自臺灣的李家祥與李葳靜、邱杰森與莫珊嵐、胡縉祥與蔡秉樺、蔡宛璇,以沉浸式海洋劇場、裝置藝術、錄像、新媒體等媒介,以及延伸設計的互動體驗區,觸發兒童對海的漫「游」異想與多方探索。

海的信息如潮水般不斷推動著想像和創造。本展邀請兒童與親子觀眾「走近」這片海,以視覺、聽覺、觸覺、體感等多維感官捕捉海洋試圖傳達的訊息,重新喚醒對海的想望,開啟對世界、對生命的遼闊視野。

藝術家:法國團隊SUPERBIEN、毛利悠子、李家祥與李葳靜、邱杰森與莫珊嵐、胡縉祥與蔡秉樺、蔡宛璇(依姓氏筆畫排序)

特別感謝: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暨文化處、法國藝文推廣總署

❉ 日期:

西元2021年12月17日-2022年2月27日

❉ 時間:

週二至週日 10:00-17:00 (週一、國定假日及每月最後一週週四休館)

❉ 地點:

桃園市兒童美術館

❉ 網址:

https://tmofa.tycg.gov.tw/

❉ 洽詢資訊:

周小姐 03-286-8668 #9008

桃美館館長劉俊蘭(圖左)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邀請法國新媒體科技團隊Superbien、日本毛利悠子和臺灣四組藝術家,共同以「海洋」為題,展呈各自的創作與觀點,觸發兒童對海的漫「游」異想與多方探索。(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美館館長劉俊蘭(中)與邱杰森與莫珊嵐(右一、右二)、胡縉祥(左二)、李家祥(左一)與李葳靜(左三)。 (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法國SUPERBIEN團隊打造「海洋奧德賽沉浸劇場」,並與海洋物種互動。(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桃園市立美術館典藏品──毛利悠子《Piano Solo – Ohara》,將海浪聲轉化成即興鋼琴獨奏曲,而現場觀眾產生的聲響,也共同交織出一首「自然」之歌! (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蔡宛璇用詩文記錄幼兒與母語的相遇,結合鉛版鑄字的漢字美感,將澎湖海島、母與子的獨特生命經驗呈現於影像創作中。(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胡縉祥與蔡秉樺的《風之形:數據波版》擷取即時氣象資訊,將數據轉換為水波紋的虛擬影像,藉機械裝置展現海浪舞動的姿態。(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李家祥與李葳靜的《希望之海》藉由偵測裝置,讓觀者與投影中的海洋泡泡即時互動,感受大海所蘊含的豐盈而充沛的生命能量。(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邱杰森與莫珊嵐的《克托之海》透過現代地圖上消逝已久的海怪,喚醒海怪潛藏在人心中的故事。(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

展覽搭配延伸設計的互動體驗區,觸發兒童對海的漫「游」異想與多方探索,本區邀請小朋友撿起海洋廢棄物,幫海底生物建造新家,透過AR擴增實境,化身為海洋的守護者。(圖/桃園市立美術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