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2021/12/4-2022/4/5【柑仔龜保平安特展】

【柑仔龜保平安特展

❉ 內容:

2021年初,宜蘭傳藝園區從傳藝文昌祠出發,開啟復興「柑仔龜」的旅程。以保存宜蘭礁溪協天廟龜會習俗為心願,宜蘭傳藝園區走進社區,將乞龜分福結合文昌信仰,並與籐編工藝師一起將「籐編龜」工藝品融入日常生活。不同民俗祭儀在此有了交流,傳統信仰、古法技藝也與現代生活展開連結。2021年12月4日至2022年4月5日在宜蘭傳藝園區黃舉人宅的展覽,將重現這趟「柑仔龜保平安」的旅程。

「乞龜文化」是臺灣民間常見的春祭儀式,農曆新年期間,民眾將自家豐收之農產品製成「壽龜」敬獻予神明,在農曆新年的最後一天元宵節當日,廟宇則將眾人敬獻的壽龜提供民眾擲筊祈取,象徵分享平安福氣、保佑來年順遂,祈得龜肉的民眾,需於來年「加倍奉還」龜肉來答謝神恩。其中,宜蘭縣礁溪協天廟的龜會更是當地重要的民俗節慶,協天廟的壽龜不僅重達萬斤,更以礁溪盛產的柑橘放入龜造型的籐編品中來組成壽龜,俗稱「柑仔龜」。

2021年初,宜蘭傳藝園區與百列優命(Blyah Yumin)、陳勇昌(Kaling Diway)兩位籐編工藝師合作,編製了二十餘座籐編龜。從礁溪協天廟出發,帶著親手編製的柑仔龜前往全臺各具特色的文昌祠敬獻予文昌帝君、慶賀文昌帝君誕辰;為讓傳統信仰、籐編工藝與現代生活產生連結,更將柑仔龜帶進全聯福利中心、於全聯福利中心舉辦籐編工藝工作坊。

這趟與柑仔龜一起的旅行,在復刻傳統信仰、保存古法技藝之外,更重要的,想傳達乞龜背後所隱含的「分福」心願。傳統人們透過乞龜分享福氣,時至今日,隨著人類與自然萬物的互動日漸增加,大地生靈也彷彿我們的街坊鄰居,除了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更應該彼此祝福,我們分福給家人、朋友,我們更期盼與山林大地、江河海洋共享平安美好。

2021年12月4日至2022年4月5日,歡迎大家至宜蘭傳藝園區黃舉人宅了解乞龜文化、認識籐編工藝,透過展覽跟著柑仔龜一起旅行,感受乞龜文化的共善共美。

❉ 日期:

2021/12/4-2022/4/5

❉ 時間:

9:00~17:00

❉ 地點:

宜蘭傳藝園區 黃舉人宅
(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 網址:

http://www.px-sunmake.org.tw/activity/detail.html?id=d3a0079a-0d3e-3a56-e3b9-4b63de6982fc&cate=news

❉ 洽詢資訊:

(03)950-8859#3221 傅小姐

❉ 其他:

1) 入園區門票需自付。
2) 敬請配合防疫規定,入園量測體溫、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