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博物館:10/20-10/22【國際移動人權教育線上論壇暨工作坊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and Human Rights Online Forum and Workshop】

【國際移動人權教育線上論壇暨工作坊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and Human Rights Online Forum and Workshop

❉ 論壇緣起:

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國際良知遺址聯盟(International Coalition of Sites of Conscience, 簡稱ICSC)合作辦理「國際移動人權教育線上論壇暨工作坊」,將邀請國際人權博物館亞太分會(FIHRM-AP)與ICSC之博物館及非政府民間組織會員,包含美國、法國、澳洲、東非、孟加拉、西藏(圖博)及台灣的專業工作者,針對移動人權歷史、當代人權議題以及教育推廣活動之經驗進行實務工作經驗分享與交流,並針對如何與移民/移工/難民社群合作策展、教育計畫或倡議等專業能力培訓及專案開發,進行線上分組工作坊。

❉ 論壇簡介:

跨國移動現象,隨著資本主義全球化的擴張越來越頻繁,全世界每天都有大量人口離開家鄉移動到國外工作,或是因為戰爭、衝突、氣候變遷等因素被迫遷徙。跨國移動者面臨的困境及挑戰常是相似的,也難取得與移入社會公民同等的合法權益及身份,不易被移入國社會平等的接納,常被視作需要透過政策及手段加以管理或是控制的對象。全球自2020年起面臨COVID-19疫情危機,跨國移動者在這波疫情下飽受威脅,不僅不易取得醫療健康、防疫資源以及相關資訊外,也易成為社會排外仇視的對象,更加凸顯了跨國移動者長期處於社會多重結構交織的不利處境。

各國的移民歷史常用來塑造一個國家的國族認同及主體性,有些社群被納入「我們」的歷史中,有些人卻遭排除在外,移民歷史本身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具有行動性及社會正義意識之博物館如何撐出安全的空間,讓歷史上或是社會邊緣及消失的移動者身影被看見及聽見,喚起大眾人權意識,鼓勵展開行動。具高度行動性的非政府民間組織如何運用跨領域方法,如,博物館、人類學,借助如文獻處理(Documentation)、口述檔案紀錄(Archiving)、數位製圖(Digital Mapping)及視覺化(Visualizing)呈現,讓非官方及主流論述下的移動者身影及其歷史於公眾現身。這類運用跨域策略的行動具體展現了面對移動人權議題,需要不同位置工作者群策群力,進而為共同未來展開協力與對話。

❉ 主辦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國際人權博物館聯盟亞太分會(FIHRM-AP)

❉ 協辦單位:

國際良知遺址聯盟(International Coalition of Sites of Conscience, ICSC)

❉ 論壇暨工作坊場次:

一、10月20移民博物館網絡與社會正義

(一) 博物館與移民(工)社群及大眾對話與溝通之方案設計

(二) 跨國移動者:移民歷史中的包容與排他

二、10月21日 GITJR(全球正義、真相與和解倡議)與移動人權

(一)真相、記憶及正義:如何透過口述證詞、法醫人類學及檔案紀錄人權侵害事件避免記憶消失

(二)移動者之庇護、療癒及支持系統

三、10月22移動人權專業培力工作坊

本工作坊將由國際良知遺址聯盟團隊帶領參與者針對與移民/移工/難民社群合作工作,如策展、教程或倡議等特定能力培訓及和專案開發,進行全天線上分組工作坊。

❉ 時間:

2021/10/20(三)-10/22(五) (GMT+8)

❉ 地點:

Cisco Webex線上視訊會議平台

❉ 報名方式:

一律採線上報名(FIHRM-AP、FIHRM、ICSC會員及所屬機構同仁將優先錄取)

❉ 報名網址:

http://www.thrm.org/

❉ 備註:

1.本論壇暨工作坊全程將提供中英文全程線上同步口譯服務。
2.與會者不須另外租用翻譯機器或設備,可透過視訊平台系統操作切換語言頻道。
3.報名資訊請洽:
洽詢電話: 02-27398862#200(臺灣時間 週一~五,10:30 ~ 17:00),Email: service@greenhill.com.tw
4.議程相關問題請洽:國家人權博物館 展示教育組 張文馨 02-2218-2438 #314

❉ 議程與報名資訊:

活動簡章_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