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8/27-10/31【春花蔓蔓】陳惠美纏花工藝師生聯展

【春花蔓蔓】陳惠美纏花工藝師生聯展

❉ 內容:

纏花是流傳於臺灣民間的一項傳統手工藝,結合了剪紙、纏繞與刺繡的技藝,閩南地區將纏花稱為「春仔花」,是取臺語「春」為「剩」的諧音,用以祈求「年年有餘」的吉兆。「春仔花」一般用於吉慶場合,尤其在傳統婚嫁中被賦予重要角色,每一朵春仔花皆寓意有「福、祿、壽」、「多子多孫」、「百年好合」等吉祥祝禱,可謂是帶著「祝福」的花朵。

陳惠美女士為我國纏花工藝技藝保存人,師承謝陳愛玉女士北部春仔花技法,而後不斷鑽研不同地區之纏花工藝,也在機緣下從蔡謝英女士所留下的春仔花看到南部的式樣,陳惠美女士將兩者融合後製作出「閩南春仔花」傳統系列的十二支式樣,並以此做為個人教學系統,整理出纏花四工:工料、工具、工法及工序,以及為纏花的各項技法與組件命名,建構了臺灣纏花基本教學內容與分級基準。

陳惠美老師投入纏花工藝二十餘年,教學無數,學生遍及各地開枝散葉,為維護教學品質及傳承系統,她特別制定「纏花授業技藝認證」辦法,自105年實施以來共有二十七位弟子通過認證,此次「春花蔓蔓」展覽,弟子全數參與展出,連同兩位影響陳惠美老師至深的謝陳愛玉及蔡謝英女士的作品,一共展出四十四件,內容多元豐富,不僅呈現纏花工藝傳承脈絡,更可窺見當代纏花藝術美學,殊為難得!

夏末秋初、涼風有信,雅築春花、蔓蔓園林,雖值此藝情寒冬,願纏花帶予祝福,邀請共賞!

❉ 日期:

8/27(五)-10/31(日)

❉ 時間:

9:00~17:00

❉ 地點:

宜蘭傳藝園區 黃舉人宅

(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 網址:

http://www.px-sunmake.org.tw/activity/detail.html?id=444e6387-abfd-fe93-7f59-13148db147b5&cate=news

❉ 洽詢資訊:

(03)950-8859 #3221 傅小姐

❉ 其他:

  • 入園門票需自付。
  • 敬請配合防疫規定,入園量測體溫、配戴口罩、保持室內1.5公尺與室外1公尺社交距離。
  • 展間將有人流限制,若遇觀展遊客抵達上限,敬請配合於展間外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