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8/28-10/31【張振宇:當代佛教藝術】

【張振宇:當代佛教藝術

❉ 內容:

展覽序  策展人|潘安儀(康乃爾大學藝術史暨視覺學研究所所長)

這次展覽中,透過召喚後疫情時代「靈性文化」之降臨,張振宇以其當代佛教藝術啟動「人文時空的當代性、開拓新的藝術圖像語言與範疇」,就是以佛法空性的當代詮釋,以新的理念、結構、形式、內容表達佛教終極之關懷。

過去幾年,張振宇深入觀察科學研究成果而認為科學逐步證實了佛法,佛法領先科學二千六百年。早於2009年,張振宇就開始思索如何接納科技新文明與其佛教法界觀藝術連結。電腦科技與網路不但是當代人類不可或缺的生活工具與溝通橋樑,同時又是「虛擬」與「現實」世界間的看似有形,實則無形又弗遠弗屆的伸展。電腦科技之核心「晶片」,成了張振宇搭起法界與現象界的靈性橋樑,也是他近期作品中常常出現的元素。

在藝術形式及風格上,張振宇從早期全身佛像圖像發展到「臉書」系列。佛教教義中,眾生與外界接觸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聚集在臉上,最能表現人的心智思想。再者,正如當代法國哲學講的「表面的深淵」,臉是一個表面,深藏著無窮盡的深淵、無窮盡的可能性。張振宇獨具慧力直接著眼於「臉」為當代藝術之母體,故名「臉書」,並結合「量子力學」,融佛法、當代藝術、科學於一體而創作。

張振宇的藝術可視為菩薩道的當代詮釋。在修行層面上本於自度度人之慈悲,向內求法,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自許「自度者先能證悟,不成為自他禍源,進而能轉正法輪,成為自他善根福德因緣的光源。自他一如,能度所度不二,三輪體空,就在當下、此身、此世!」這種以生活、修行、創作三合一的菩薩行願力,支撐著張振宇當代佛教藝術的理念,尋此脈絡探索,當得其奧義如明月當空,洞然透晰。

 

藝術家介紹
張振宇
Chang Chen Yu
‧1957年生於台灣台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後,成為紐約州立大學創校以來首位獲得全額獎學金的華人藝術家,1987獲紐約州立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學位(MFA)。
‧曾榮獲「雄獅美術新人獎」、第九屆全國油畫第二名、東方文化交流協會「藝術招待獎」等殊榮。
‧曾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任教於紐約州立大學、復興商工、元智大學、中原大學等校。現為專職藝術家。
‧極具獨創性的藝術風格,經常受邀至國内外美術館展出。如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國父紀念館、台中市立文化中心、桃園文化中心、日本關西美術協
會、美國紐約州康乃狄克美術館等。
‧張振宇以精熟的人體繪畫著稱,馳騁海內外藝壇,卻在創作事業高峰時,毅然放下名利,於2008年移居北京潛心追求藝術與心靈之契合。
‧於北京閉關創作的十餘年光陰,張振宇轉化修習四十多年的佛教信仰,結合量子力學與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發想,將其所了解的世界實相,現以史詩般的「量子臉書」系列鉅作,開創佛教藝術的斬新面貌。
‧了解佛學和量子力學後,張振宇發現所謂的真實,便是量子力學所謂「疊加態」,外在世界或物質世界會以個人意識所認同的方式顯現。對張振宇而言,這系列作品是他這輩子來這個世界一趟的見證。如佛經第一句所言:「如是我聞」,藉此表達其所認知的終極實相。

❉ 日期:

2021/8/28~2021/10/31

❉ 時間:

上午九點至下午六點

❉ 地點: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四展廳

❉ 網址:

https://www.fgsbmc.org.tw/tw/exhibition.aspx?serno=68

❉ 洽詢資訊:

07-6563033 #4002、4003

❉ 其他:

官方網站 – http://www.fgsbm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