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佛陀紀念館:5/9-9/26【歷代高僧書法展】

【歷代高僧書法展

❉ 內容:

台灣近現代佛教,由太虛大師、印順導師、大醒法師發端,推動「人間佛教」的理念,並以服務、回饋社會的實際行動揚名國際。星雲大師實踐「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佛陀本懷,提倡佛教走向社會、走向家庭;聖嚴法師主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惟覺老和尚提出「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為弘法展望;證嚴上人則認為「最敏感的佛在心中,最有利的菩薩是我們的手和腳;付出我們的力量,做利益眾生的事。」如今佛光山、法鼓山、中台禪寺、慈濟基金會四大名山在全球佛教系統當中,地位舉足輕重。

明代萬曆年間,佛教振衰起弊,法門中龍象輩出。「明末四大高僧」蓮池袾宏(1535-1615)、紫柏真可(1543-1603)、憨山德清(1546-1623)、蕅益智旭(1599-1655)這四位大師傳承了淨土宗、臨濟宗,復興禪宗,調合三教。更重要的是,他們崇高的德行為後世僧人立下了堅不可摧的精神指標。清末民初以來戰亂頻仍,佛教宗脈命懸一線,寄禪大師、太虛大師、圓瑛大師、虛雲老和尚、印光大師這些高僧捐身護教、創辦佛學院推動佛學教育。他們的行誼令人動容、他們的法脈如今在台灣開枝散葉。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提供高僧真跡作品七十一件,與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共同主辦《歷代高僧書法展》,上起唐代西夏文寫經,下及明代、清代、民國近現代高僧書法真跡,不僅為人間孤品,更堪比法界寶藏。這些高僧們是人間佛教的實踐者,他們以血肉之軀經歷戰亂流離、囹圄桎梧,以堅毅的精神力走過風雨,安身心於其時其地,發願為佛教、為眾生。孔子說:「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弘揚一個學說最重要的關鍵是人的主體性,由於這些高僧,佛法才能薪火相傳。寄禪大師抄錄《緇門警訓》寫道:「不工書無以傳」。書以載道,高僧留存之手澤,正為其人精神主體性與佛學真諦的展現。見字如見其人,如聞其道。

❉ 日期:

2021/05/09-2021/09/26

❉ 時間:

每周一,每周三至周五 09:00 – 18 :00
每周六至周日 09:00 – 19 :00
每周二館休

❉ 地點:

佛陀紀念館本館二樓第二展廳

(84049高雄市大樹區統嶺里統嶺路1號)

❉ 網址:

https://www.fgsbmc.org.tw/tw/exhibition.aspx?serno=63

❉ 洽詢資訊:

07-6563033 #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