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6/6【第18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漫談心律不整】

【第18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漫談心律不整

❉ 活動介紹:

你知道心跳太快或太慢,都屬於心律不整嗎?你知道心律不整可能引起中風嗎?你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心律不整的高危險群嗎?由科技部連續補助第18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於110年6月6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劉秉彥主任主講「我的小鹿亂撞:漫談心律不整」,帶領大家一起認識心律不整、維持身體健康。

劉秉彥教授身為成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他有感於在門診面對電腦螢幕上密密麻麻的電子病歷資料時間太多,而較少顧及病人的感受,因此,積極透過AI智慧醫療協助判讀心臟超音波資料,讓醫師在準備說明的過程中能夠投注更多的時間在對病人的思考上,讓醫療仍保有、貼近人性,為暖化醫病關係、打造銀髮族智慧醫院而努力。劉秉彥教授也表示,一般人不會自己特別感覺到心臟跳動的,但是有心律不整的病人,常常因為血流力學的改變,容易感覺到自己心跳的異常。特別是在發燒、運動、焦慮、緊張或女性在懷孕時,心跳速度會增加。然而在年老力衰、睡眠不足、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失衡、飢餓狀態時,心跳會減慢。同時,劉教授也提到,心律在一天之中,會有一些變化,但是變化中仍有其規律與型式可循,一旦心律超出標準範圍,或者突然無由的發生心跳異常現象,同時合併有血壓異常、暈眩、心悸或心臟病變等現象出現,那就要看醫生來進行檢查或治療。

在本場演講中,劉秉彥教授將詳細說明心律不整的成因、發生區域、後遺症及如何預防心律不整的發生、確診心律不整又該如何積極治療等等,也會為聽眾們解說,心電圖的判讀方式、心律不整的臨床表現及治療方案等等,歡迎大家一同跟著劉秉彥教授認識「心律不整」,歡度週末。

因應防疫三級警戒,本講座不開放現場聆聽,敬請多加利用網路直播線上收看 ,故不提供教師及公務人員研習時數及不實施科工館集點獎勵活動。

❉ 日期:

2021/06/06

❉ 時間:

10:00 AM

❉ 地點

線上直播

❉ 線上直播網址:

http://demo.dracosky.net/cs_demo/nchc/mobile.asp

https://www.facebook.com/MeetMaster

❉ 洽詢資訊:

07-380-0089 #5124 鄭瑞洲

❉ 其他: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

館址 — 807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