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5/23【第18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當「異形」遇上「楊貴妃」-寄生行為所改變的世界】

本講座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不開放現場聆聽,敬請多加利用網路直播線上收看

【第18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

當「異形」遇上「楊貴妃」-寄生行為所改變的世界

❉ 活動介紹:

你知道電影「異形」的角色是參考寄生蟲設計的嗎?你知道楊貴妃其實是被瘧疾間接害死的嗎?由科技部連續補助第18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於110年5月23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辛致煒副教授主講「當『異形』遇上『楊貴妃』-寄生行為所改變的世界」,帶領大家一起認識親密的敵人-寄生蟲如何改變世界。

講者近年來,帶著守護寄生蟲學門的心意,投入寄生蟲學科的科普與課堂翻轉,除了在成大開設多門寄生蟲相關通識課程,也進一步將實體課程打造成磨課師課程讓其他學校學生參與。課堂中需談論致病機轉、醫療關係,但對其他科系學生來說過於遙遠,他透過另類思考,從人文、歷史的角度來探討寄生蟲、病媒對人類的影響,連結戰爭、文學與土地故事,把硬梆梆的生物學,變成引起討論的科普新知,期待讓本科學生對寄生蟲感興趣,也能吸引許多非醫學或生物專業的學生。

在本場演講中,辛致煒教授以科學為本,從人文領域的典故和資料,帶領聽眾們一同探討哪些描述可能和寄生蟲學有關,分析那些古文中對疾病和環境的描述,能否對應到寄生蟲學疾病的病徵,並聚焦於楊貴妃到底怎麼死的?如果沒有馬嵬坡,楊貴妃會不會死?如果沒有天寶戰爭,會不會有安史之亂?如果沒有唐朝的太平盛世,會不會有安史之亂?如果沒有了瘧疾,這一切會發生嗎?

本講座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不開放現場聆聽,敬請多加利用網路直播線上收看,歡迎大家一同認識寄生行為如何改變世界,歡度週末。

❉ 日期:

2021/05/23

❉ 時間:

10:00 AM

❉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演講廳

(807044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 720 號)

❉ 線上直播網址:

http://demo.dracosky.net/cs_demo/nchc/mobile.asp

❉ 洽詢資訊:

07-380-0089 #5124 鄭瑞洲

❉ 其他: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http://www.nst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