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章藝術博物館:03/19-05/15【特別容器 – 合一與分別地界】(3月19日 下午3點開幕)

【特別容器 – 合一與分別地界】

❉ 展覽內容:

「特別容器」中的「特別」二字,是借用賈德(Donald Judd)於1964年提出的觀念-「特別物件」(Specific Objects)。試圖去暗示一種無以名狀的另類物種,當我們觀看它時更會是去感受作品與展示空間、場域之間的關係。「容器」通常具有一個虛空間,是專門用來容納、儲存、運輸,具有遮蔽、保護內容物的功能。從人類學的角度來看,人可能為了儲存食物而發明容器。最初容器的製作很可能從自然界中拾取現成材料,例如拿葫蘆當作容器,然後才慢慢出現了其他東西。比方說陶罐的製作,人類採集原料、製土、練泥、成型、裝飾、施釉、乾燥、燒製…一系列流程,經歷漫長的時間發展,逐漸形成了一個專有領域。

因此,所謂「藝術」是指一個經過專業化分科的特定領域。有了「領域」(disciplinary)的存在,才有對領域產生中界(inter-)、超越(trans)、複合(Pluri-)、多重(Multi-)的種種可能。「特別容器」除了指學科視角下的領域概念演化及其內涵的擴展,也指稱一個政治地理學概念-「領地」(Territory)。動物佔「地盤」的行為,和人對空間的權屬聲明,是不證自明的空間理解,其存在於不同主體的實力變化消長的關係中;也是一種過程、實踐、產物、策略和技術,經由持續的發展而逐步成型。

❉ 日期:

2021/03/19 – 05/15

❉ 時間:

週二至週六 11:00-17:00

❉ 地點: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臺藝大藝術聚落、九單藝術實踐空間

(22058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 展覽網址:

https://museum.ntua.edu.tw

❉ 洽詢資訊:

02-2272-2181 #2454

02-2272-2181 #1422

❉ 其他:

策展人|齊簡

藝術家|黃榮智、周育正、邱承宏、許家維、齊簡

主辦單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策展人培力@美術館」、有章藝術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