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21/02/05~5/9【藏水覓趣-水下文物資產多媒體互動展】

【藏水覓趣-水下文物資產多媒體互動展】

❉ 展覽內容:

本館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合辦於110年2月5日至110年5月9日(每週一、除夕、初一休館)在本館二樓的第一特展廳辦理「藏水覓趣-水下文化資產多媒體互動特展」。展覽透過多媒體科技打造水下沉船情境,以360度環景劇場、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等互動式展示裝置,將臺灣沈船文史以及近幾年來的水下考古工作成果,呈現在國人眼前,現場規劃六大展區,希望在寓教於樂中,讓民眾體驗並認識水下文化資產,一起加入水下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行列!

分區介紹如下:

A區 海底時空膠囊

海洋,猶如「時空膠囊」般的封存著人類生活的痕跡,等待著進一步解密。本區以水下考古員在海中經常遇見水母,引導觀眾進入水下世界,認識臺灣六處列冊古代沉船。

B區 探索海洋臺灣

臺灣四面環海,蘊藏著豐富的水下文化資產。本區多媒體互動方式,闡述臺灣的水下文化資產種類繁多,認識臺灣水下文化資產的豐富及多元性。

C區 重返水下遺址

水下考古場域對一般民眾而言,總是既神祕又陌生。本區展示「東沙1號」360°實景影片,直徑達10公尺的環景劇場,觀覽全視角東沙環礁沉船遺址實景,探索水下考古工作現場;或是戴上VR眼鏡,體驗探索沉船遺址的臨場感。

D區 科技水下考古

本區介紹水下考古科技相關儀器、設備與工具及其演進,還有好玩的水下文資體感Q&A遊戲、出水遺物真品展示、AR拼圖遊戲、水下考古工具牆「開箱」拍照等,認識水下考古科技的知識。

E區 揭開沉默的真相

水下遺物發掘出水過程、出水保存都需要有適當的措施。本區以生動有趣的透明觸控裝置、2D修復遊戲體驗,介紹重要的出水遺物,讓民眾了解文物保存與維護的知識與重要性。

F區 永續與推廣

「現地保存」與「防治偷盜」等觀念,是水下文化資產的永續經營、保存維護與活化再利用的國際重要觀念,體驗一日水下考古員,守護台臺灣海洋到永遠!

❉ 日期:

2021/02/05~5/9

❉ 時間:

09:00~17:00 每逢星期一、除夕、年初一固定休館

❉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北館二樓第一特展廳

❉ 展覽網址:

https://www.nstm.gov.tw/Exhibition.aspx?KeyID=1061fb68-9abf-474e-91f5-4cc431288d57

❉ 洽詢資訊:

07-3800089 #6113  吳毓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