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即日起~【《窺物誌》—那些藏品沒說出口的事】

【《窺物誌》—那些藏品沒說出口的事】

❉ 展覽內容:

奇美博物館「窺物誌」線上展 揭露藏品背後祕密
畫作檢測+藝術史研究 國內首創的知識型資料庫

欣賞油畫時,您可曾想過,畫作底下是否還隱藏了什麼祕密?而館員又是怎麼發現的?因應數位化趨勢,奇美博物館推出全新線上常設展暨資料庫網站「窺物誌:那些藏品沒說出口的事」,精選常設展廳中具有議題性的畫作研究案例,用圖文的方式呈現館員檢測、解構分析作品的研究歷程與成果,帶領民眾一同窺探作品表面看不見、實體展場也沒有揭露的幕後故事。這也是國內第一個以畫作檢測結合藝術史研究的線上知識型資料庫,未來將不斷地更新與累積內容。

以清晰簡潔頁面呈現的「窺物誌」網站,基礎建立在「技術性藝術史」的研究方法。而究竟什麼是「技術性藝術史」?簡單而言,它是一門整合了藝術史、科學檢測與文物保存修復的跨領域研究,彙整作品的風格、圖像分析和物質狀態,並綜合比對歷史文本和科學調查的具體證據,期望找出更貼近真實的作品詮釋方式。

泛指觀看之外,還有從縫隙、小洞或隱密的地方偷看的意思。

 

有形體的東西,或是人類歷史發展中遺留下來具有價值的東西。

 

博物館研究員與修復師的工作記錄。透過對蒐藏物件檢視和研究,再加以詮釋、展示,以增進觀眾對於物件的理解。

 

修復師與研究員在博物館的日常工作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藉由藝術史學探究文物過去的歷程,透過科學檢測來檢視文物目前的物質狀態,並由此再進一步討論未來如何為每個文物量身打造保存修復方式。在這個探索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一些作品背後的故事很值得與您分享。

「窺物誌:那些藏品沒說出口的事」將藝術研究與科學分析的基礎,藉由各種不同的案例呈現,邀請您一窺博物館工作的堂奧,透過館員的視角觀看作品,更享受博物館的參觀。

❉ 日期及時間:

即日起

❉ 地點:

線上參與

❉ 洽詢資訊:

(1) 常設展廳同步提供「窺物誌」紙本簡介索引,民眾參觀相關作品時,可掃描QR Code獲得線上解說內容。

(2) 展覽網址:http://peekingbehind.chimeimuseum.org

奇美博物館網址:http://www.chimeimuseum.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