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月臺史博對話錄-陳偉智x鄭力軒:重訪臺灣研究先驅:──伊能嘉矩、陳紹馨,以及傳記作者們的對話】

2023/02/26

眾多臺灣研究先驅中,伊能嘉矩之名如雷貫耳,《臺灣蕃政志》、《臺灣文化志》、《臺灣地名辭書》等作影響深遠,但現在的我們該如何反思他的遺產,以了解當代的臺灣?相對而言,「第一個臺灣人社會學博士」陳紹馨則幾乎不為大眾所知,最顯著的原因當然與臺籍菁英在日本殖民時期、戰後初期受到不同程度打壓有關。

       在這場對談,我們邀請到撰寫伊能嘉矩、陳紹馨傳記的作者,同時也是該領域重要學者的陳偉智、鄭力軒對談,我們希望提出的問題是,臺灣研究的先行者有誰?那些已經閃耀的巨星,我們如何用當代的視角重新「凝視」?而那些貢獻卓著,卻遭埋沒的先驅,我們又該如何「看見」他們?

       2/26(日)下午3點,歷史學者陳偉智、社會學者鄭力軒,同時也分別是《伊能嘉矩:臺灣歷史民族誌的展開》和《不待黃昏的貓頭鷹:陳紹馨的學術生命與臺灣研究》兩部學者傳記的作者,將在政大書城展開對話,邀請各位,與我們一同回返臺灣研究的拓荒時代,一起拜訪臺灣研究與它們的產地。

 

 時間:2/26(日),15:00

地點:臺南政大書城(臺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

主講人:

陳偉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鄭力軒(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張隆志(主持人/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

 立即報名:https://pse.is/4n5wj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