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20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Taiwanese Dream to Space—臺灣的太空夢】

2023/03/05

 

想知道火箭背後的奧秘嗎?火箭是如何從零件建造而成的呢?什麼是臺灣的太空夢呢?由國科會連續補助第20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系列講座,第9場將邀請到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他將帶大家認識國家太空中心及臺灣太空探索的進展,並介紹目前臺灣的太空計畫和未來的願景,快來和我們一同建構臺灣的太空夢吧!

近年來全世界的太空產業發展蓬勃,自火箭回收、立方衛星崛起到近期的低軌衛星通訊、太空短期旅行等,太空領域產業前景無可限量。目前臺灣太空發展已進入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在十年內將有數顆不同功能的國人自製衛星陸續升空。立法院於2021年5月通過太空發展法,奠定臺灣太空發展的依循法規與基本原則,而國家太空中心也於2022年4月通過轉型行政法人後,肩負起臺灣的太空科技與相關產業發展的重責大任。

吳宗信主任於大學就讀臺大機械工程學系,臺大碩士畢業後便赴美國密西根大學攻讀航太博士,並決定未來若有機會,欲將所學航太專業貢獻給家鄉。學成後,吳宗信主任先加入台灣研製小型衛星載具計畫,惟世事難料,計畫因故半途終止,進而開啟吳宗信主任研發實體火箭衝向太空的研究及產業,多年努力後,他已逐漸成為大家心中放眼宇宙卻心懷鄉土的「火箭阿伯」,並在2021年正式接掌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帶領臺灣開啟「太空夢」的新篇章。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將於112年3月5日(日)上午10時邀請國家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主講「Taiwanese Dream to Space—臺灣的太空夢」,帶您一同飛往令人著迷的外太空,對火箭、太空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能錯過!建議每位參與者配戴口罩入場,參加講座的教師或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或終身學習時數。歡迎您週日攜家帶眷來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 國際演講廳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7號)

每場講座皆有線上直播,歡迎使多加使用、收看:

https://demo.dracosky.net/

活動連絡人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科技教育組 鄭瑞洲(07)380-0089分機5124

網址

https://science.nchc.org.tw/web/index?cp=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