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叢刊75 臺灣古建築特色》

2022年12月出版

❉ 作者:李乾朗

❉ 出版社:國立歷史博物館

❉ 出版日期:2022年12月

❉ ISBN:978-986-532-669-2  (平裝) 

❉ 書籍介紹

李乾朗教授的新書《史博叢刊75 臺灣古建築特色》於12月出版了。一座好的建築可以令人感動,有所感受,當你面對它時,自然產生對話,同時也容易讓人興起無限的想像,所謂發思古之幽情。而李乾朗教授對古建築的文字剖析及手繪圖稿,更成為我們了解台灣古建築的重要知識管道。本書選取古建築大師李乾朗教授過往發表的文章,主要聚焦於剖析臺灣代表性古建築的特色,例如展現匠師巧思的結構設計,布局靈巧的空間,令人嘆服的精湛雕刻、彩繪等裝飾藝術之作,呈現建築蘊含豐富的文化藝術內容。

臺灣的建築史因獨特的地理與歷史條件,面對時代更迭與社會快速變遷,建築呈現繽紛多彩的樣貌,其形式反映審美價值判斷,而技術則反映科學與環境適應能力。不論是清代文人居住的士大宅第、庭園,民間信仰的媽祖廟、觀音廟、王爺廟或家廟,以及19世紀城池、礟臺與西洋建築教堂、學校、貿易洋行,或是日本殖民時期的水泥與鋼骨建築。在本書中都有詳細的講解。

本書約7萬5千字,照片及手繪圖檔共計約170張。內容分為三個章節17篇專文。第一章為「簡析臺灣古建築特質」講述台灣歷史上不同時期的建築特色,包括原住民建築,荷治及西班牙在台的建築以及清代漢人建築,以及與建築有關的傳統習俗與風水;第二章「臺灣古建築裝飾特色」以台灣建築上的剪黏與交趾陶、龍柱與石獅子、樑架彩畫包巾圖案、門神彩繪,以及古戲台裝飾;第三章「兩岸古建築相關比較」,以建築與儒釋道文化的關聯,臺灣民居與閩、粵古建築之淵源,臺灣與閩南媽祖廟的比較,以及兩岸匠師在寺廟精雕細琢上的競技。

李乾朗教授還是為手繪建築畫的學者,這本書除了文字精彩,李教授更輔以手繪圖的「圖解」,以手繪建築剖視圖來表現空間、技術與造型之特色,對於一般人較難理解的結構與設計方面的探討,這是一本兼具「好看」及「易讀」特質的好書。國立歷史博物館並將於112年2月4日下午於「台北國際書展」史博館攤位進行講座及簽書,請大家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