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 《現代美術學報》第46期徵稿

即日起至2023/05/31

《現代美術學報》第46期徵稿

內容:

主題徵稿題目:「傳統作為一種辯證行動:台灣戰後至當代建築的非傳統譜述」

從傳統與非傳統的辯證,一直被視為推動與重整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及基石。然而複雜的是,傳統並非固著不變,非傳統亦非純然的悖反傳統,彼此間實則蘊含多重可辯證的動態關係,並持續以藝術實踐與行動擴充其語意內涵。而在建築學門中,傳統與非傳統的命題,不僅限風格與形式的問題,更是涉及主體和客體之間尚未探見的潛在關係;這般關係進而為我們的社會、環境和文化走向,提供了未來的形象與訊息。

本期徵稿主題將針對台灣戰後至當代建築學門,如何面對不同文化個體與群體間的自明性建構與再造歷程,作為反思傳統與非傳統的認知架構,及其拓展之可能行動。台灣自戰後初期的文化保守主義與未被完整理清的古老建築習慣,經1970年代西方現代主義的直接取代實踐,乃至90年代後更細緻多元的地方轉型實踐抵抗,在此歷史進程下,何種主體認知的傳統內涵被建構與被擴充,又以何種姿態進行典範轉移的非傳統實踐?於設計實踐與學門教育中,傳統又是如何形成語言與行動,進而對於台灣建築理論批判的語境形塑了何種架構與影響?以及,藉此是否有機會超越既有行動語境,作為鋪述台灣建築實踐和話語的非傳統起始,亦為當前迫切之探究,有待專家學者之洞見促發更進一步的研究與辯證。

本期徵稿之撰稿體例、審查作業等相關規定,請參閱「現代美術學報」網站,投稿請寄至editorial-tfam@gov.taipei 。

 徵稿時間:即日起至2023/05/31

 收稿信箱:editorial-tfam@gov.taipei

❉ 徵稿網址:https://reurl.cc/28Kn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