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國父紀念館【傳承、創新與發揚:國父紀念館與孫學研究之回顧與展望研討會暨論壇】

2022/11/03-11/04

傳承、創新與發揚

國父紀念館與孫學研究之回顧與展望

研討會暨論壇

內容:

國立國父紀念館(以下稱本館)為紀念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而興建,於民國61年5月16日正式落成啟用,走過精彩的半個世紀,在五十年的風華歲月裡,這裡不僅典藏了國人同胞共同的歷史記憶,也傳承著這塊土地的歷史與文化,然而我們不應忘記當年政府籌建國父紀念館的初衷,乃是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之偉大人格及革命行誼,並發揚其思想學說。職是之故,弘揚與推廣中山思想可說是本館責無旁貸的一項職責。
本館長期以來各項活動之規劃與推動,均以弘揚國父「天下為公」與「博愛大同」之崇高理想與目標為努力方向。而近年來經由「孫學」的研究與教育推廣,本館持續提升學術研究的能量與地位,目前已成為臺灣孫學研究的重要據點。爰此欣逢本館慶祝建館五十週年紀念,遂規劃辦理「2022館慶50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並期達成下列目的:

  1. 慶祝本館50週年館慶,賡續推廣孫學、國家發展與民國歷史之研究,同時配合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年度主題,辦理博物館論壇交流與分享。
  2. 透過會議研討與交流,提升本館有關史蹟史料之研究、典藏與展覽能力,以及博物館運營之專業知能。
  3. 促進本館與日本、東南亞、中國大陸等地友館暨學者之國際學術文化交流。

■ 指導單位:文化部
■ 主辦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
■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中華民國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
■ 參加對象:

  1. 鼓勵全國各大專院校與孫學研究、國家發展、民國歷史、文化政策、族群關係等系所相關之學者、專家及博碩士班研究生參加。
  2. 邀請國內博物館相關從業人員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教師參加。
  3. 配合孫學研究之推廣及博物館教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報名與會。

❉ 活動主題:
本次「2022館慶50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之大會主題為:『傳承、創新與發揚:國父紀念館與孫學研究之回顧與展望』,包括第一天的孫學研討會暨第二天的博物館論壇。

✜ 第一天:2022113 ()09:00-17:30

  • 孫學研討會孫學研究與國家建設發展】,討論子題有六:
    一、孫中山思想與國家發展
    二、孫中山思想與國族運動發展
    三、孫中山思想與民主政治發展
    四、孫中山思想與女權運動發展
    五、海峽兩岸的孫學研究發展
    六、海外地區的孫學研究發展

✜ 第二天:2022114 (五) 09:00-17:30

  • 博物館論壇博物館的力量】,討論子題有六:
    一、永續發展的力量
    二、數位創新的力量
    三、社群教育的力量
    四、參與對話的力量
    五、記憶傳承的力量
    六、愛與希望的力量

活動日期:111年11月3日(四)、11月4日(五)

 活動時間:09:00-17:30

活動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 中山講堂 (近捷運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4號出口)

活動網址:報名請點我 報名即日起至10月31日(一)止

聯絡人:研究典藏組 鍾文博研究員,02-2758-8008 分機 526,wenpo@yatsen.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