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20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如何種樹生碳權】

2022/11/06

第20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

如何種樹生碳權

內容:

您知道甚麼是自然為本嗎?甚麼是自然碳匯呢?由國科會連續補助第20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於111年11月06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柳婉郁特聘教授主講「如何種樹生碳權」,讓大家深入了解自然生態的保護行動。

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 (Nature-Based Solution,簡稱NBS)最早於世界銀行2008年發佈的《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和適應》中提出,為「可有效、能調適的應對社會挑戰,同時提供人類福祉和生物多樣性效益,為永續管理和恢復自然或改造的生態系統的保護行動」。2020-2021年全球出現極端天氣、森林大火等現象,全球推動碳中和趨勢,讓NBS受到更多關注。目前NBS歸納方法有三種:一、生態保護增加碳匯,減少從土壤森林與海洋釋放碳,如減少熱帶雨林砍伐,或擴大森林保育面積;二、生態復育,修復已退化的生物群,如恢復海草地和紅樹林等沿海生態系;三、改善土地管理,如將工業化耕作轉成永續耕種方式,增加農作物覆蓋率,以提高土壤含碳量,抑或減少施用化學肥料,提高土壤健康度。 2020年牛津大學研究指出,NBS對氣候變化作用分為三類:一、降低在氣候風險下的暴露,例如抵禦侵蝕和風化、維持較乾燥和氣候較極端區域的自然資源;二、降低氣候敏感度,例如通過強化和多樣化生態系統服務功能,抵禦氣候衝擊;三、支撐氣候適應潛能,例如為治理轉型和賦能提供條件。許多證據顯示,促進森林生態系統並增加森林面積,是大氣中移除碳最具潛力方式。與運用工程學之碳捕捉和儲存相比,設計良好NBS更能提供複雜珍貴生態系統服務功能。

歡迎您週日來科工館,與我們一起探索如何種樹生碳權-NBS生態系統的奧秘。敬請每位現場參與者配戴口罩入場,參加講座的教師或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或終身學習時數。

每場講座皆有線上直播,歡迎使多加使用及收看:線上直播

活動日期:2022年11月6日(週日)

活動時間:10時至12時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 國際演講廳(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7號)

 相關網站: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網站:講座活動網站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博物館官方網站

聯絡人:鄭先生  07-380-0089 分機 5124

❉ 疫情相關提醒:因應疫情防疫措施,進入演講場地時請配合量體溫及配戴口罩及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