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人氣國寶展】

2022/07/26-2023/01/29

人氣國寶展

內容: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了許多藝術史上的名品,以及備受喜愛的人氣國寶。為了讓南部觀眾有更多機會親近院藏精粹,於南部院區S302展廳延續「人氣國寶展」。讓觀眾對每件人氣國寶,皆能有完整且深入的認識。同時以小主題串聯局部展件,提高觀展的樂趣。本檔展覽精選富含吉祥寓意展件,有〈清 金鑲寶石萬壽如意〉、〈清 掐絲琺瑯太平有象〉、〈清 萬年青盆景〉、〈清 乾隆 粉彩福祿壽葫蘆瓶〉、〈清 肉形石〉等。

另外特別選出限展國寶〈晉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於10月4日至10月30日首度於故宮南院展出27天。由〈平安〉、〈何如〉兩封書信組成,而〈奉橘〉是〈何如〉的附書,三帖皆由唐人雙鉤廓填,在明朝末年合裱成卷,並有歐陽修等人的觀款;在王羲之的妙筆下,帖中「平安」字體一長一短,「平」字的豎畫一路拉伸如空中的祈福天燈;「安」字則結構緊密,給人十足的安全感,在一靜一動間,傳達平安意念,成為書法史上的天下第一「平安」。

展覽日期:2022年7月26日至2023年1月29日

展覽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展覽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 3樓 S302展廳(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展覽網址: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