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第20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認識台江的海魚蝦】

2022/10/23

第20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

認識台江的海魚蝦

內容

您曾去過台江公園嗎?您知道那裡有什麼海洋生物嗎?由國科會連續補助第20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於111年10月23日上午10時邀請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陳孟仙特聘教授主講「認識台江的海魚蝦」,讓大家深入探索台江國家公園的海洋生態環境。

台江國家公園成立於2009年,是我國第八座國家公園,是由民間和地方政府推動由下而上成立的國家公園,在臺灣高度工商業發展下,西海岸唯一一座包含河口、濕地、沙洲、潟湖、紅樹林、沙床沿岸及海溝等多樣海洋生態系統的園區。其陸域面積有4,905平方公頃,海域面積有34,405公頃,包括沿岸20水深以淺海域的海洋管制區一和橫越澎湖水道寬5公尺長54公里海域的海洋管制區二。園區海域是終年由南向北流黑潮支流水之向西轉彎點,是冬季由北向南流大陸沿岸水的最南端終點。特殊的地理環境,蘊含著各式不同的海魚和海蝦,成為海洋生物的熱點。

陳孟仙特聘教授將在演講中介紹台江國家公園的海洋生態環境,園區海域四季海流的變化,帶領大家認識園區海域的海魚及海蝦,並探討海魚及海蝦的組成種類、生活史和棲地利用,介紹「魚躍台江」一書的使用,期望大眾能對臺灣西部沙床海域的海魚和海蝦有深入的認識,從中了解棲地保護及適當漁業管理對我們消費的海洋生物資源保育及永續利用的重要性。

歡迎您週日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與我們一起探索台江海洋生態的奧秘。敬請每位現場參與者配戴口罩入場,參加講座的教師或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或終身學習時數。

每場講座皆有線上直播,歡迎使多加使用及收看:線上直播

活動日期:2022年10月23日(日)

活動時間:上午10-12時

活動地點: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 國際演講廳(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7號)

活動網址:

聯絡人:鄭先生  07-380-0089 分機 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