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Akam 漁事紀 — 楠梓仙溪流域記憶蒐整特展】

2022/09/22-10/21

Akam 漁事紀

楠梓仙溪流域記憶蒐整特展

內容:

本展「Akam 漁事紀」是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地方流域記憶蒐整計畫」,在楠梓仙溪流域歷經半年的田野調查、工作坊辦理及教師培力計畫的成果展。展覽以聚落記憶知識蒐整為主線,串接起流域之漁獵文化、社群交流以及知識轉譯過程,讓在地智慧不僅是口耳相傳的記憶,更是可運用在生活中的技藝。

臺史博在2022年與高雄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小林社區發展協會、杉林社區發展協會、木梓社區發展協會、大田社區發展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及國立旗美高級中學、高雄市立甲仙國民中學等單位合作辦理工作坊,將大武壠傳統漁具製作、植物採集及漁獵文化應用於課程。為了呈現本計畫成果,特別辦理此展覽。

展覽分成六個單元,「大武壠與本計畫介紹區」、「大武壠漁獵歷史影像區」、「楠梓仙溪水文與漁具區」、「臺史博流域培力行動區」、「展望與回饋區」及「戶外展示區」,展場空間對應楠梓仙溪流域豐富的水域樣態,各展區呈現本計畫在小林、日光小林、杉林及木梓社區調查的各式漁具、漁獵方式及成果。在展示內容及設計上,利用空間感加強楠梓仙溪流域上、中、下游的水文生態及對應各聚落的漁獵文化特色,搭配流水意象造景及各式漁具,在展場中便能探尋大武壠各部落的多元漁獵視角。

臺史博作為平臺、連結在地,不僅與地方團體合作、且建立培力組織,共創顧及博物館關注面向及以在地觀點的知識架構。運用國文庫網站資源,盤點、活化素材,應用於建構在地知識,透過多元轉譯方式,發展與在地對話的空間。期待能藉由展覽與觀眾交流互動,延伸更多討論,與進一步記錄地方記憶及達成文化傳承的目的。

展覽日期:2022年9月22日至10月21日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 09:00-17:00(12:00-13:00午休)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湖畔教室(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展覽網址:官方網站

聯絡人:研究組 莊小姐  06-356-8889 分機 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