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博物館【2022印尼蠟染藝術節BATIK and ECO-PRINT】

2022/10/01-10/02

2022印尼蠟染藝術節

BATIK and ECO-PRINT

內容: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2009年將印尼蠟染布(Batik)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印尼政府並將每年10月2日定為「印尼蠟染布節」。蠟染布在印尼生活中無所不在,應用在富有文化質感的手染棉質及絲綢服裝,或嬰兒背帶(保佑嬰兒平安),或在喪葬中陪伴往生者。蠟染服飾可在商業或學術等日常場合穿著,也慶祝結婚、懷孕,並融入偶戲和其他藝術形式。

世界印尼僑民聯誼會臺灣分會(IDN)2017年起與國立臺灣博物館連續合辦五屆的蠟染藝術節。為延續保存蠟染藝術,並鼓勵民眾投入社會參與展現多元文化,推出蠟染織品展示、蠟染服飾時尚秀、創意手繪工坊、傳統舞蹈演出和飲食體驗之列展演。各項互動體驗融合多元族群特色,邀請國內外觀眾與新住民共同注入文化新活力,深耕蠟染藝術創造城市新美學。

今年的主題為 2022「蠟染與 Eco-print 藝術節 Batik and Eco-print Festival 」,Eco-print生態印染(也稱為植物印染)是將樹葉或其他天然植物材料(如樹皮、種子或花朵)的顏色和形狀轉移到織物、紙張上或皮革上的過程。

為進一步讓民眾更認識蠟染文化以及生態印染藝術與哲學精神,將於 10/1、10/2(週六、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館小白宮與廣場進行蠟染圖紋之認識與手做蠟染手工藝術品工作坊和體驗活動,讓臺灣民眾從文化歷史的脈絡認識當代印尼重要的藝術產業-蠟染藝術。

活動日期:2022/10/1(週六)14:00-16:00、2022/10/2(週日)10:00-16:0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館 小白宮與廣場(臺北市南昌路一段1號)

活動網址:官方網站

聯絡人:陳先生 02-2382-2699 分機 5417

★10/2(日)印尼傳統舞蹈介紹

  • 圖片左1

Eko Widodo和太太Rita Mawarni來自中爪哇,他們已經住在臺灣九年。他們很喜歡跳舞,因為他們熱愛藝術,尤其是爪哇的藝術及文化,其中我喜歡皮影戲,人戲,及爪哇舞臺劇。自從2020年的蠟染藝術節 ,我和太太會跳印尼傳統舞蹈。當時,我們跳來自中爪哇-沃諾索博的一支傳統舞蹈 Tari Hangesti。

今年的蠟染藝術節,他們會帶來一支傳統舞蹈,名叫Gatutkaca Pergiwa。 Gatutkaca Pergiwa 是一支中爪哇傳統古典舞,一支擁有梭羅風格的舞碼。這支舞在描述爪哇版的摩訶婆羅多故事,Gatutkaca 第一眼看到Dewi Pergiwa就愛上她了。Gatutkaca 瘋狂的愛上Dewi Pergiwa。原本Dewi Pergiwa 不接受Gatutkaca 的愛意,然而Dewi Pergiwa 後來接受了Gatutkaca 的愛。

  • 圖片右上

Yayuk Sri Rahayu 是一位印尼移工,喜歡唱歌,也喜歡設計。 有的時候,會幫忙印尼同鄉的移工設計及製作印尼傳統服飾。

2020年的蠟染藝術節起,她貢獻自己的寶貴時間來參加蠟染藝術節,除了協助參賽者挑選服裝、化妝,她也為大家唱歌,以印尼傳統方式、席地而坐唱歌。這類表演者在印尼被稱為 Sinden (意思是: 以印尼傳統甘美朗而唱的女性歌手)。當年該團唱的歌名是: Langgam Bowo Dada Ati.

今年的蠟染藝術節,該團也會席地而坐唱歌。大家盡請期待。

  • 圖片右下

Metta Wimala (黃美達)原先來臺灣念書,後來在駐臺印尼辦事處任職。從小學習印尼傳統舞蹈。沒想到, 到了異鄉,很多單位邀請她分享印尼傳統舞蹈。2020年的蠟染藝術節,她為大家帶來西爪哇井里汶市的面具舞 (Tari Topeng Cirebon)。這支舞蹈背後的哲學描述了生活中非常廣泛的面向,包括個性、愛情、憤怒、領導力,以及人類從出生到成年的人生旅程。

圖片說明:2020年印尼傳統舞蹈介紹(世界印尼僑民聯誼會臺灣分會拍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