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

臺北市立美術館【崎】

內容

本次臺北市立美術館邀請樹火紀念紙博物館雙館聯名,由FENKO鳳嬌催化室擔任策展單位,轉化60年造紙累積的精華,結合教育傳承精神,以自然材質為反應物、創意人為催化劑,發酵各種想法、物件與空間設計,針對北美館3C迴廊開放、流動的場域特性,進行現地創作。

鳳嬌試圖在美術館簡潔平整的空間中,拆解「崎」而為「山、奇」的意識延伸,利用團隊擅長著墨的「紙」,重塑、再造。採用巨量手法,醞釀觀物視界,原本視作沉重變為輕盈,薄柔的卻具張力。挑戰「紙」的是與否,於平行見解中促成交集,撐開未知的五感體驗,重新「閱讀」它。

紙材跨界自然與人造物之間,當媒材催化與加工介入,衍生非均質(heterogeneous)的專業創作語彙,染,揉,撕,摺,塑,畫,裱,曬,壓,多層次的堆疊,邏輯與非邏輯的再造,創造質地與質地間的結合。紙與異材質建構的空間,因紙的大面積形塑,讓空氣與風穿透流動;也因光源注入非均質排列的纖維空隙,令當下的體驗瞬息萬變。

邀請觀者進入全然藉由「紙」打造的場域,潛入未知的崎嶇道路。透過「紙」引、或者丟掉「紙」引,穿越,置身其中,彼所見廣闊岩層、色彩流轉與質地變化,留意有形與無形的感知。往返物理與心理空間的移動和互動之間,揉稔空間界線,在升起與消融的變化之中,獲得安定與理解。

最終,轉為寂靜,僅僅剩下,雙眼凝望,共感山中奇事。

展覽日期:2022/09/17(六)即日起

展覽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3樓 3C迴廊(臺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展覽網址:官方網站

聯絡人:教育推廣組 林小姐  02-2595-7656 分機 323  info@tfam.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