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預見北美2.0:跨域.鏈結.未來|2022藝術篇】

2022/08/21

預見北美2.0:跨域.鏈結.未來

2022 藝術篇

內容:

「擴建座談系列:藝術篇」引言

「典藏庫房新建」即將動土開工之際,臺北市立美術館(以下簡稱北美館)作為臺灣第一座現當代美術館,也是重要的地標建築,即將展開轉型之路。北美館館長將介紹擴建的源起、未來新舊館的定位與使用規劃、以及核心價值與理念。

「臺北藝術園區」設計方案介紹

以「漫遊觀賞」、「藝文活動」與「生態教育」為定位,說明整體規劃及空間設計理念:如何將美術館與公園視為一體,進行「藝術」與「自然」雙向垂直的延伸與串流,並成為民眾與美術館互動連結的場域。

劃時代:國家文化政策中的美術館未來

國家文化政策擬定,攸關美術館的永續經營。如何讓美術館能在政治與商業利益外,順應社會變遷彈性調整相關運作制度,以發揮其獨立自主的專業功能與實踐社會公益責任,作為與各界交流、對話的平台,讓人類的精神與理念能充分表達並獲得滿足。

進行式:美術館經營的遠見與策略

近年來國內美術館興建、擴張與增建計劃方興未艾,在市場競爭加劇、資金卻逐漸緊縮的趨勢,再加上新冠病毒肆虐影響,導致全球經濟力衰退的情況下,美術館營運無疑更加艱鉅。營運者在面對不同的困境與挑戰,應如何提升美術館的競爭力與文化能量。

關鍵詞:預見「  」的北美館

「臺北藝術園區」包括既有的北美館基地、向西增建的典藏庫房,與南側的新館擴建綠園地景,新舊三館體共同構築出嶄新的、藝術與自然共生的生態系。以彈性運用的展間設計,提升藝術表現的極至可能性,也對未來「臺北藝術園區」提出想像與期待的關鍵詞。

 活動日期:2022/08/21(日)

 活動時間: 10:00-17:30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 地下樓視聽室(臺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ERX23A

聯絡人:研究發展組 何小姐 02-2595-7656 分機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