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左堆聚落展「行尞.南岸十三庄 – 伏湧新埤頭」】

2022/07/30-10/31

左堆聚落展

行尞.南岸十三庄 – 伏湧新埤頭

 內容:

以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客庄普查資料及六堆家族收藏文獻與文物調查成果為輔,透過下鄉訪談耆老在地生活故事、蒐集常民物件及老照片等資料,探索出左堆地區的聚落風貌,並觀賞六堆最南處的客家族群為適應當地環境的生活文化和經驗。

本展以伏流水(湧泉)與聚落伙房為策展主軸,帶領觀衆進入左堆聚落,感受一路傳承下來的文化底蘊,同時結合生態博物館理念首次結合在地居民、學校師生於聚落裡共同策展,冀望用不同的展示主軸及在地的觀點,讓民眾對左堆聚落有更深入的認識及了解。

展覽介紹:

1.本展共分以「行尞,南岸十三庄」、「庄頭博物館」、「客家好神明」、「尋踏舊時記憶」、「說故事的水」等五個展示主題,帶領在地居民及親子遊客認識在這的客庄生活,本展從地理文史、常民生活及藝術創作中述說伏流水與聚落伙房的故事。

2.在展示中結合六堆3DGIS相關圖層資料,呈現清末(1897)、日治(1904)及2022年的左堆聚落風貌,讓民眾檢視同一處不同時期之地圖,可瞭解該地的環境及聚落變遷情形,了解水文改變及今昔聚落變化,並輔以當地與水文有關的伯公廟一同展示,使民眾對於聚落有更深的了解,引發興趣並共同討論對話。

展覽日期:2022/07/30-10/31

展覽地點:新埤鄉建功村鍾屋伙房禾埕(屏東縣新埤鄉建功村建功路建成巷10號)

展覽網址:https://thcdc.hakka.gov.tw/8269/8283/8285/81103/post

聯絡人:李萍 08-723-0100 分機 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