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鉛字裡有緣:口傳文學 特展】

2022/08/01-2024/07/31

鉛字裡有緣:口傳文學 特展

 內容:

從鑄字、檢字、排版到印刷,鉛字印刷技術是充滿人情緣分的手工業,早已不再使用鉛字印刷的今日,我們將塵封的鉛字從歷史長河中揀整出來,一一輕拭灰塵、細細排列歸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即日起至113年7月31日,將在黃舉人宅舉辦「鉛字裡有緣」特展,邀請大家細細品味鉛字與口傳文學的浪漫。

融合鉛字印刷與口傳文學  來場浪漫文學之旅

「鉛字裡有緣」特展融合活字鉛字印刷與口傳文學。「鉛」的閩南語發音和「緣」同音,鉛液的高溫隱含「文字有溫度」、鉛字的沉甸印證「文字有重量」、鉛字的不完美代表「文字有生命」,鉛字是充滿人情緣分的字。口傳文學是透過面對面的方式,將聽到、看到、經歷到的故事說給其他人聽,這些內容不僅很貼近地反映出社會脈動,更成為民眾的集體情感與共同記憶。「鉛字」、「口傳文學」,雖然是不同的知識載體、不同的傳播形式,但同樣傳承了臺灣人的知識、智慧與情感,結合鉛字印刷與口傳文學,經典呈現鉛字與口傳文學的浪漫。

學地方口傳俗語  一窺舊時光文化

口傳文學的傳播是透過民眾的口耳相傳,俗語辭句大多押韻對仗、內容簡明扼要,易於傳誦。俗語反映一個時代、一個族群普遍認知的觀念,因此俗語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增加或消失,而不同的地方也會因不同的社會背景,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俗語。在特展中也將介紹宜蘭在地的口傳文學,例如:「龜蛇把海口」,描述宜蘭獨有的風水地理優勢;俗語「龜山戴帽大水浩浩」,則描述宜蘭人視龜山島為當地之氣象臺,想預知天氣的變化,只要觀察龜山島即可。透過這些口傳文學,一窺舊時光、品味老故事。

「鉛」起傳統藝術之緣  品味鉛字浪漫

日星鑄字行創辦於1969年,保留了全臺唯一的「正體中文活版印刷」工藝,臺灣最後一間鉛字產房仍持續接生飽鉛足重、亮晃晃的小鉛字;此次特別委託日星鑄字行特製鉛字,讓遊客蓋印出專屬鉛字印記。

此外,本次特展也特別展出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所典藏的一批鉛字,透過這些曾經為臺灣印刷出版許多知識的鉛字,遙想當年火熱揮汗的活版印刷工業。

邀請大家至宜蘭傳藝園區,與我們共同「鉛」起傳統藝術之緣,細細品味鉛字浪漫。

展覽日期:2022/08/01-2024/07/31

展覽時間: 09:00-17:00

展覽地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傳藝園區 黃舉人宅(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展覽網址:https://www.px-sunmake.org.tw/activity/detail.html?id=779d0845-3157-adbb-032a-670dd7442602&cate=news

 相關事項:

  • 入園區門票需自付。
  • 敬請配合防疫規定,入園量測體溫、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聯絡人:傅小姐 03-950-8859 分機 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