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博物館【「匠心彼心」鐵道部兩週年暨情人節特輯】

2022/08/04

「匠心彼心」鐵道部兩週年暨情人節特輯

 內容:

「看似簡單的翻模製作,在細節上仍需層層的耐心修飾,才得以完美。」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的古蹟修復,最精彩的就是廳舍裡的立體灰泥飾,這些飾件以石膏製作,看得見玫瑰花、藤蔓、鳳梨等熱帶植物圖樣,是整棟建築氣派華麗的亮點,卻也是當初損壞最為嚴重的區域。然則歷經眾人之手,經過1024天的古蹟修復再利用工程,碩果終得以絢爛,其文化資產的保存,不只是修復後的建築作品,也是工法和技藝的再現,透過人的傳習、延續與創新,賦予場所流動的生命力。

為歡慶鐵道部園區開園滿2週年,並回饋臺博館會員及大同區居民,特於七夕情人節當日規劃「匠心彼心」教育活動,以「石膏飾翻模」為主題,透過手作體驗,著重於灌模、脫模以及脫模後修飾等修復步驟,一起來回溯古蹟職人的工事。

 活動日期:2022/08/04

 活動時間:10:00-12:00、14:00-16:00,共兩場

 活動地點:鐵道部園區廳舍二樓、古蹟修復展示工坊(103011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2號)

 活動對象:

  • 臺博館會員:請於報名時輸入會員卡號
  • 大同區居民:請於報名時輸入地址,報到時出示身分證
  • 夫妻或情侶:不限定性別但限定2人都要報名,並於報名時輸入伴侶姓名

❉ 活動費用:需購票入館,並酌收材料費50元

 報名方式:

1.網路報名:每場次18名,並於每場活動前20分鐘至古蹟修復展示工坊完成報到及繳費手續(逾時名額將開放現場報名),逾時不候。

2.現場報名:每場活動開始前10分鐘,於古蹟修復展示工坊開放現場報名及繳費,活動開始或額滿即截止。

3.繳費方式:於古蹟修復展示工坊完成報到手續後,請繳交材料費50元 ( 本活動僅收現金,請自備零錢,並妥善收存開立收據,憑收據兌換手作工坊材料包,若遺失或損毀恕不補發)

 網路報名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NTM/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20058

聯絡人: 教育推廣組 黃小姐  02-2382-2699 分機 5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