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安言莊語—安蘭莊書法紀念展】

2022/07/15-08/02

安言莊語

安蘭莊書法紀念展

展覽內容:

書法家安蘭莊民國48年生於臺灣台北,師承王北岳老師,後隨吳平老師。字紉秋,由吳平老師起字;「紉秋蘭以為佩」,東漢·王逸注:「紉,索也。蘭,香草也,秋而芳。佩,飾也,象徵人品高潔。安蘭莊於109年6月18日在莫札特樂聲中安詳離世,她書法教學大半生,旅行足跡遍及全世界,結合音樂、運動與朋友的交流產出許多不同風格的作品,安老師在30年前得過癌症,當她知道再次罹癌時便把握時光全心創作,抒發抗癌的艱辛情懷、結合心境,顯得落落無畏的軒昂氣度。

主辦單位表示,安蘭莊寫一輩子書法,字如其人奔放瀟灑,由功力深厚的楷書,造就出行雲流水氣勢磅礡的行草,細看作品可發現前期的作品線條乾淨俐落、行氣流暢、筆法精湛;中期的作品呈現出扭曲姿肆的線條,和跌宕跳躍的節奏,再想像一下安老師中氣十足的上課聲,可發現作品透露出積極旺盛的生命力;後期的作品是專心創作及對生命的了然,在各方面皆成熟時創作出的,不僅有香光莊嚴,展現般若智慧之光,更有豁然的人生觀。安老師嚴厲的教學,讓書法與功德發揚,生後最大的願望是將作品辦遺展,傳承安言莊語,讓大家「心存感恩、正向意念。」

本次展出作品形式多元,有條幅、連屏、橫幅、對聯,可讓後學者充分觀摩,展覽內容為歷年來創作的真草隸行楷各體書法,興選古今賢哲禪語嘉言及詩文以啟迪人心,教化社會風氣為取向,有禪的境界、有道的思想,也有懷才不遇的抒發,豐富多元,是中華文化與心靈領悟的結合,期許有助於發揚書藝文化和育化師門道禪的精神,給予後學者正能量導向。願大家把握時光充實每刻生活,將美好的事和年代,留在回憶之中。

展覽日期:2022/07/15-08/02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 3樓 4展廳

展覽網址:https://event.culture.tw/CKSMH/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20566

聯絡人:02-2343-1100 分機 1064 戴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