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海洋嘉年華II-生存之道特展】

2022/03/23-2023/02/28

海洋嘉年華II

生存之道特展

展覽內容:

豐富的物種世界裡,生存的壓力延伸出生物們各種不同的技能,海洋嘉年華II-生存之道特展一路從海底多彩嘉年華世界走進陸地上多姿的昆蟲遊樂園,一探生物各式各樣變變變得有趣習性與行為。以五大展區展示「珊瑚生態系及海草床生態系」、「魚的生存策略-變性」、「變性界的大明星-小丑魚」、「甲殼類動物-蝦的世界」、「昆蟲的變態人生」,展示生物的生存之道。

臺灣土地面積佔全球陸地面積不到萬分之三,但魚類總數卻占了全球十分之一,其中「蝶魚」 及「棘蝶魚」兩科之總種數居全球之冠。因此臺灣除了是陸地上的「蝴蝶王國」,在海裡亦是 「蝶魚王國」。在如此豐富的物種世界裡,生物們身懷絕技有著不同的「生存技能」,如變性、變態、擬態、共生與世代交替等模式,走進特展從多彩的海底嘉年華世界走進陸多姿的陸地昆蟲遊樂園,一探生物變、變、變的有趣習性與行為。

本次特展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共同協辦,展出近50種海洋生物(包括蓋刺魚、龍頭魚、小丑魚及油彩蠟膜蝦等)及15種陸地生物(包括赫克力士長戟大兜蟲、大蘭多蜘蛛及棉桿竹節蟲等),展場內也增設體感互動數位水缸及遊戲,希望民眾在觀展之餘,透過互動設計,加深對海洋與昆蟲生物的印象,也於展期內規劃一系列體驗活動課程,包括夜宿海科營、戶外昆蟲觀察課、潮間帶野外觀察課、昆蟲飼育體驗課等,透過體驗一同窺探生物的奧秘。

展覽日期:2022/03/23-2023/02/28

展覽地點: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主題館 1F 第一特展廳

展覽網址:https://www.nmmst.gov.tw/chhtml/newsdetail/221/6614/0

聯絡電話:02-2469-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