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立美術館《現代美術學報》第45期徵稿

即日起至2022/11/30

《現代美術學報》第45期徵稿

 內容:

臺北市立美術館發行之半年期刊《現代美術學報》,一般徵稿全年度開放投稿,在現、當代藝術範圍內,舉凡人文、社會科學各類研究方法與觀點皆可投稿,來稿隨到隨審;第45期主題徵稿為「設計作為一種社會藝術:臺灣設計中的藝術性」,徵稿至2022年11月30日止,歡迎相關研究者踴躍投稿。

主題徵稿題目:「設計作為一種社會藝術:臺灣設計中的藝術性」

設計,作為一種社會藝術,從臺灣1960年代以消費生產結構為基礎開始,一方面從藝術的慾望發難,另一方面因為經濟的重建和復甦而帶動對社會的期望,「設計」於是開始成為一種行動:起手勢和連結。通過1970年代對於文化圖像的追尋與思考,乃至於1980年代在商業與政治的自由化下,技術與媒體對於圖像和影音有著大量的需求,而為臺灣在1990年代開始進入設計榮景打開大門。

然而,在長久殖民史與文化殖性的狀況下,「藝術」作為一種「政治/反政治」的菁英式生產,難以獲得臺灣社會的普遍信任,「設計」因此持續成為藝術獲取社會信用和參與社會溝通的重要渠道和介面。因此,藝術性與藝術觀念也就經由各式閱讀和參與,進入到彼此方向非常不同的設計創作與工作中,無論是以藝術態度發展另類設計或生成設計的前衛想法,或是模糊藝術與設計的界線、進行設計與藝術不分的跨域實踐,抑或是從社會文化與歷史面向,理解藝術與設計之間彼此交流、分流的脈絡。以上這些對於臺灣圖像、影音、空間發展都有極大影響的設計情事,很需要嚴肅的、扎實的、具創見的相關研究和書寫,盼此號召有志之士的參與。

❉ 徵稿時間:即日起至2022/11/30

❉ 收稿信箱:editorial-tfam@mail.taipei.gov.tw

❉ 徵稿網址https://www.tfam.museum/News/News_page.aspx?id=1638&ddlLang=zh-tw

❉ 聯絡人: 02-2595-7656 #124 研究發展組 曾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