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2022.1.25~2022.5.22【遺址前彎身.當代後凝視—在南科遺址上現考現學】

❉ 展覽名稱:

遺址前彎身.當代後凝視—在南科遺址上現考現學

❉ 內容:

「透過彎身,我們才能低頭仔細觀察,發現自己所擁有的寶藏。

也因為彎身,我們才有機會能再次抬頭,凝視遠方,打造科技與文化共存的美好未來。」

 回顧1995年起台南園區(以下簡稱南科)考古工作歷史,在積極發展科學園區的時空脈絡下,開始了長達20多年的考古搶救發掘工作。這裡豐富的遺址猶如滿天星斗,在文化資產保護的政策下,面對遺址搶救工作與建設開發的需求,產生了劇烈又微妙的交互作用,也因此誕生出了現在的台南科學園區—南科。

現今在南科的企業,有著影響未來人類生活與科技發展,更與臺灣未來命運緊緊相依。正如同南科地表下5000年前的史前遺址,用歷史縱深訴說著在這土地上曾經的故事。引導民眾重溫過往土地歷史記憶,再從當代地上現狀的反覆凝視與觀察,看見地下史前線索,探索其背後經歷的不凡考古歷程與其豐富的史前文化。也特別邀請園區現內,位於目前遺址劃定區域的企業包含:3M、台灣昭和電工、和鑫光電、啟碁科技、群創光電、緯穎科技、聯電及鷹萬南科健康生活館等企業共襄盛舉,以考現學的視角呈現當代地景,從考「現」到考「古」,從「現在」眺望「過去」,從習以為常的現代事物中跳脫,再次看見南科與眾不同的史前風景。

指導單位 | 文化部

主辦單位 |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協辦單位 | 3M_台灣明尼蘇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昭和電工半導體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和鑫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啟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緯穎科技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鷹萬南科健康生活館

(以上按名稱筆畫序排列)

協力單位 | 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

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南部園區辦事處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所

 

展覽執行團隊 |

統籌指導:王長華

行政指導:蔡志忍、田詩涵

策展人:林慧仙

學術諮詢:陳俊男

外部資源整合:田詩涵、陳韻如、林慧仙

考現學調查計畫主持人:蔡明岳、邱睦容

考現學調查執行:李立中、邱睦容、長短樹鄉村研究所(俞思安、趙柏聿)、
廖于萱、廖云翔、蔡明岳(按名稱筆畫序排列)

專業協力:蘇嘉蓉、陳祐琦、鄭銀註、曾于宣、林芳儀

行銷宣傳與教育推廣:陳韻如、林弘君、高麗英、劉晏伶、吳宛穗、陳盈妤

設備及多媒體技術支援:王駿朋、翁載富

展場設計製作 | 太空森林展示設計有限公司

❉ 時間:

2022.1.25~2022.5.22

❉ 地點:

南科考古館特展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