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22/4/10【第19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尋找人類的下個家鄉─系外行星的世界】

❉ 展覽名稱:
第19屆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尋找人類的下個家鄉─系外行星的世界

❉ 介紹:
你們知道怎麼找到太陽系那些不發光的天體嗎?它們的性質是什麼?又要如何判斷是否有生命出現呢?由科技部連續補助第19年的週日閱讀科學大師講座第十二場,邀請到中央大學天文所陳文屏講座教授,他將帶大家進入神秘的行星世界。

任職於中央大學天文所陳文屏講座教授。於1976年進入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就讀,並於1980年取得學位。期間曾出任校內天文社社長。畢業後前往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就讀天文學,1990年取得天文學博士學位,後曾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地磁部門擔任卡內基研究員。1992年回台後於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和物理系任教。並且擔任過中央天文研究所所長,且曾任中華民國天文學會理事長。

陳文屏講座教授表示,人類認知世界的地平不斷擴張,除了安身立命的地球外,目前人類已在太陽系走透透,並透過巧妙的觀測手段,在數千顆別的恆星周圍發現了行星,這當中或許有適合發展生命的環境。

本次演講陳文屏講座教授將會介紹行星及判斷它們是否適合生命生存?也會告訴大家此環境適合什麼樣的生命。向外尋找「你們是誰?」的答案之時,也向內了解「我們是誰?」,讓我們一起追隨科學家的腳步,一同解析星球的奧秘。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將於111年4月10日上午10時邀請中央大學天文所陳文屏講座教授主講「尋找人類的下個家鄉─系外行星的世界」,讓大家對於行星有更深的了解!科普圖書館也將在同一時間舉辦科普說故事活動,歡迎有興趣的國小一至四年級學童,可至科工館推廣教育活動網站報名參加!敬請每位參與者配戴口罩入場,參加講座的教師或公務人員,每場核發兩小時研習進修或終身學習時數。歡迎您週日攜家帶眷來科工館,享受科學的樂趣。

每場講座皆有線上直播,歡迎使多加使用、收看:
https://demo.dracosky.net/

❉ 時間:
2022年4月10日 10:00-12:00

❉ 地點: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南館 國際演講廳

❉ 活動網址:
http://www.nstm.gov.tw/

❉ 聯絡人: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鄭瑞洲(07)380-0089分機5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