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公共博物館學:公共性、新性與方法論的想像及其實踐—2022第十屆博物館研究國際雙年學術研討會熱烈徵稿中!

2022第十屆博物館研究國際雙年學術研討會熱烈徵稿中!(2022第十屆博物館研究國際雙年學術研討會 提供)

文 | 黃琳晶(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2022第十屆博物館研究國際雙年學術研討會聯絡人)

兩年一度的博物館研究國際雙年學術研討會,將在今年舉辦第十屆的大會!過去十八年來,一到九屆研討會每每帶動重要議題的討論、徵集博物館界的寶貴經驗與研究成果,深化博物館論述、成為未來行動基礎。

第十屆雙年研討會訂於2022年10月27、28日(四、五),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舉辦。今年度論壇主題訂為「公共博物館學:公共性、新性與方法論的想像及其實踐」。以社會文化機構姿態登場的博物館,隨著社會進程演進,其作為公共領域、公共性思維、公共性角色與方法之辨證與實踐價值備受矚目。

第十屆研討會倡議「公共博物館學」視野,反思博物館當前角色與課題,積極突破既定的博物館學框架,更貼近博物館面對的真實世界與社會課題,議題聚焦在博物館之「公共性」(publicity)、「新性」(newness)與「方法論」(Methodology)三者如何整合、想像與實踐的考察與反思。

「公共性」著眼於博物館做為公共場域的意義與可能性,藉著不同社會、社區、社群間的對話與體會過程,以理解公共性的目的與其途徑;「新性」指的是博物館為回應新課題,突破傳統與現況、開展創造性思維;「方法論」則是對於博物館體現前述公共性與新性的核心方法新價值之體認與應用進行思辯。呼應論壇主題,研討會也設計五個子題,包含:「知識/藝術公共性的反思與博物館」、「公民參與、社群/社區(community)主體性與博物館」、「地方視野、文化多樣性與博物館」、「社會議題的闡釋、對話與博物館」及「專業治理、公共治理與博物館政策」,徵求各方參與深化議題,開拓更多跨域、跨學科的對話。

 

詳細投稿資訊:
  • 投稿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4月25日(一)止,不同徵稿子題說明請詳見大會官網
  • 錄取通知:2022年6月6日(一)於大會網站公告,並以電子郵件通知投稿者。
  • 繳交論文全文初稿:2022年8月26日(五)前,請通過中文摘要審查的口頭發表者繳交論文全文初稿pdf及word電子檔,方得排入議程。
  • 海報論文發表者則不在此限,僅需自行輸出直式A0(約118x84cm)尺寸規格之海報,並於發表當日攜至會場張貼(詳細海報論文發表注意事項將於摘要審查通過後通知發表者)。

 

投稿規則:

欲投稿者請備齊

(一)投稿申請表(表格請參附件:https://ibcms.tnua.edu.tw/2022/d1.html)。

(二)論文摘要:中文口頭發表者請撰寫中文摘要並以500字為原則,以英文口頭發表者請撰寫英文摘要並以300字為原則。以海報發表者請撰寫摘要並以650字為原則。將word電子檔寄至電子信箱ibcms10th@gmail.com(主旨為「公共博物館學:公共性、新性與方法論的想像及其實踐」論文摘要)

 

若有任何問題,請透過下述方式聯繫:

研討會信箱:E-mail:ibcms10th@gmail.com

聯絡人:第十屆雙年會聯絡人黃琳晶小姐:(02)2896-1000#3442。

北藝大博物館研究所辦公室,黃秀梅助教:(02)2896-1000#3412,傳真:(02)2897-6445。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