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口罩能關懷社會議題?美國庫柏.休伊特設計博物館蒐集疫情下的創新設計

用二手衣物製作的口罩,中間的透明設計有助聽力不便者讀唇語。(Photo: © colectivo_multipolar)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本文圖像由庫柏.休伊特設計博物館(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授權使用

美國紐約庫柏.休伊特設計博物館(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於2021年底推出特展「設計與治療:對流行病的創造性回應」(Design and Healing: Creative Responses to Epidemics),從對流行病的歷史爬梳到新冠肺炎(COVID-19)的案例比較,探討「設計」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所扮演的角色。

這項展覽由美國MASS設計集團和庫柏.休伊特設計博物館共同策劃,源自該館2020年啟動的「快速回應蒐藏」(Rapid Response Collecting)計畫,旨在記錄並蒐集疫情期間的第一手資料和物件。展覽以美國藝術家塞繆爾・斯圖布爾菲爾德(Samuel Stubblefield)的多媒體裝置揭開序幕。藝術家運用人工智能和腦波圖,視覺化參與者的神經活動,再匯集腦波數據,創造出一幅「集體肖像」,反映了使用數位科技監測身體健康是日益增長的趨勢。

「設計與治療:對流行病的創造性回應」探討人們如何運用創造力來應對流行病。圖為第一展廳的多媒體裝置,由美國藝術家塞繆爾・斯圖布爾菲爾德所設計。(Courtesy: 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世界各國積極運用大數據分析或人工智能等技術來監測和預防疫情,此發展態勢是第一展廳所關注的議題,展出重點包括訊息圖示、身體監測、社區互助、社交距離等相關設計。像是Caret設計工作室為義大利維基奧城的斯托遠廣場所做的視覺設計:透過一系列大小漸變的正方形,直觀地指引人們校準社交距離,又不干擾原先的建築環境。

Caret設計工作室透過一系列大小漸變的正方形,直觀地指引人們校準社交距離。(Courtesy: 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

 

展覽也介紹了MASS設計集團為醫療系統與設備所做的創新設計,以海地GHESKIO肺結核醫院(GHESKIO Tuberculosis Hospital)為例,整體建築設計強調的是新鮮的空氣與有機的互動,患者和醫護人員之間的諮詢皆在露天空間進行,不僅有助防止疾病的傳播,同時達到節約能源的目標。

MASS設計集團為海地GHESKIO肺結核醫院設計建築與醫療設備(Photo: © Iwan Baan)

 

第二展廳圍繞在疾病的預防、治療和傳播,探討歷史上對人類健康產生深遠影響的自然元素,展出為了應對疾病所設計的物件和建築形式。例如19世紀英國醫學家約翰・斯諾(John Snow)繪製的地圖,證明了污水會導致霍亂傳播,從而促使倫敦和紐約等城市改良整體衛生系統。

戴口罩和穿防護衣並非對抗流行病的新興做法,而是流傳許久的古老方式,一系列記錄面罩設計的歷史文獻成為展覽焦點。尤其在新冠疫情大流行之際,各國出現防護設備短缺的狀況,許多民眾開始自製口罩、面罩等防護配備,例如:可清晰看見全臉的面罩、方便聽力不便者讀唇語的面罩,以及藝術家茱莉亞・全(Julia Kwon)設計的譴責反亞裔暴力的抗爭口罩,呈現人們如何以創意關懷社會議題。

第二展廳圍繞在疾病的預防、治療和傳播,聚焦在防護配件的發展史和當代設計。(Courtesy: 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

 

第三展廳聚焦在「重症監護」,展示許多新設計的創新醫療輔助技術,包含可自動化或輔助人類呼吸的設備,以及能讓醫護人員遠離污染空氣的新興技術。大多數的現代呼吸器皆是主動將空氣壓入肺部,但新冠疫情爆發後,新興的呼吸設備改變了患者周圍的氣壓,使胸部被動地膨脹和收縮,讓患者更接近自然呼吸的狀態。

展出的新呼吸器包含英國在2020年推出的Exovent負壓呼吸機,其特色是不需要插管,患者可保持清醒且自然地呼吸。孟加拉也於同年設計了概念相同的Shaash負壓呼吸機,但價格相對便宜、便於運輸和防塵,更易於操作與維護,該公司迄今提供孟加拉當地1500台呼吸機,有效改善當地的醫療保健。

孟加拉於2020年設計的Shaash負壓呼吸機,有效改善當地的醫療保健。(Courtesy: 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

 
進入展覽尾聲,觀眾獲邀進入一間光線充足的溫室,在呼吸吐納之間,聆聽由斯圖布爾菲爾德所創作,向醫護人員致敬的音樂,同時鼓勵觀眾試問自己:在這個疫病流行的時代,我們還能如何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展廳盡頭是一間光線充足的溫室,邀請觀眾在呼吸吐納之間,聆聽向醫護人員致敬的音樂。(Courtesy: Cooper Hewitt, Smithsonian Design Museum)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