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展現疫情下的博物館價值:希望、對話與行動!ICOM行銷與公關委員會徵稿正式啟動

國際博物館協會行銷與公關委員會(ICOM MPR)移地會議將於布拉格城堡克維茲宮舉行,從宮內可俯瞰古色古香的布拉格城區。(Photo by David Unger, CC BY-NC-ND 2.0

文|張瑜倩(國立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副教授、ICOM MPR理事兼秘書長)

2022年適逢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三年一次的大會,本屆將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因應疫情採取混合線上及實體方式同步進行。依循慣例,8月22至24日三天,布拉格大會的主題議程將在布拉格會議中心(Prague Congress Centre)舉行,包括了主題演講、小組討論、研討會、圓桌會議等,同時也包含會員之間的交流活動。

在疫情時代,博物館在社會中的重要性愈顯重要,本屆ICOM大會主題為「博物館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聚焦討論和辯證博物館作為社會變革推動引擎的角色和實務經驗。行銷與公關委員會(ICOM MPR)呼應今年布拉格大會的主題,設計了「啟發希望」(The Power to Inspire Hope)、「參與對話」(The Power to Engage in Conversation)以及「付諸行動」(The Power to Take Action)三個子題,邀請行銷與公關專業人員分享見解,展現博物館價值。

MPR的移地會議將在歷史悠久、位於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內的克維茲宮(Lobkowicz Palace)舉行,亦為子題3「付諸行動」的研討地點。克維茲宮為捷克最大及最老的私人博物館,展示了克維茲家族精彩的藝術收藏,能以極佳視角俯瞰古色古香的布拉格城區。

克維茲宮後院一景(Photo by joyosity, CC BY-SA 2.0

 

MPR的研討活動及時程規劃如下,亦將安排專題演講:

子題1啟發希望的力量The Power to Inspire Hope

時間:8月22日下午4:00-5:30(台灣時間晚上10:00-11:30,線上和實體同步進行)

地點:布拉格會議中心

面對巨大挑戰、混沌和失衡之際,您的博物館如何激發希望、鼓舞士氣、促進社會復甦,抑或是重新思考個人、團體和社區之間的價值、身分或道德議題,請分享下列任何一項執行方式與相關經驗:

  • 具有創意、正向或及時的訊息傳遞、品牌形塑或活動
  • 故事、敘事
  • 影像、影片、圖片、音樂
  • 社群媒體
  • 新科技
  • 節目

 

子題2參與對話的力量(The Power to Engage in Conversation

時間:8月23日下午4:15-5:45(台灣時間晚上10:15-11:45,線上和實體同步進行)

地點:布拉格會議中心

博物館如何處理棘手、兩極分化或假訊息,請分享您的博物館如何透過下列方式鼓勵觀眾參與對話、進行批判思考:

  • 促進多樣性、公平性、可近性(accessibility)、包容性和永續性的公開透明/持續對話
  • 在安全及友善的環境中,為社區非傳統及弱勢族群發聲
  • 找尋新興的社區領袖、意見領域和網絡
  • 創新平台和型式
  • 市場調查

 

子題3付諸行動(The Power to Take Action

時間:8月25日全天(實體,不提供線上方式但將錄影)

地點:布拉格城堡克維茲宮

在面臨環境危機、疫情、暴力,以及缺乏基本需求、公民權利、教育或商業機會時,請分享在行銷及公共關係、會員或募款上,您的博物館如何達到下列目標:

  • 響應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 將想法轉化成有效的社群關係和行動
  • 與新夥伴合作,參與有意義的行動

 

詳細投稿資訊:

投稿時間:即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止

錄取通知:2022年4月30日

發表時間:10-12分鐘

投稿步驟:

  1. 請至大會徵文網站(點此進入)。點選MPR後,勾選欲投稿的子題,按下網站最下方的continue。
  2. 進入投稿頁面,依序輸入論文標題、500字內英文摘要、至少3個關鍵字、投稿人基本資料與簡介、個人照等事項,按下網站最下方的continue。
  3. 進入資料確認頁面,確認所填資料無誤後,按下submit完成交稿。

 

若有任何問題,請與MPR秘書長張瑜倩(chang.yuchien@gmail.com)聯繫。MPR期待台灣關心行銷與公關議題的博物館先進們與我們分享您的精彩故事。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