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美術館很無聊?愛爾蘭國家美術館讓年輕人策自己想看的展

美術館很無聊?愛爾蘭國家美術館讓年輕人策自己想看的展(羅苡瑄 攝影)

作者/攝影:羅苡瑄(現居於愛爾蘭之平面設計師)

你對美術館的印象是什麼?是充滿古典畫的空間?充斥看不太懂的作品?或者你會說:啊!那是藝文專業人士才會去的地方啦!為何時下年輕人不常逛美術館呢?愛爾蘭國家美術館(Ireland National Gallery)發覺年輕世代與古典藝術之間的隔閡,為此展開一項打破僵局的創新計畫! 

年輕人的問題找年輕人解決,愛爾蘭國家美術館於2019下半年開始執行「阿波羅計畫(Apollo project)」,邀請16至25歲的年輕人加入,計畫成員擁有各自的生活經驗和職業背景,包含工程師、作家、記者、大學生、藝文工作者等,大家針對各類藝術議題相互交流、提出問題,並策劃各式展覽活動,期望創造突破傳統的嶄新體驗。阿波羅計畫成員Ellen Kane提到:「策展時,每位成員都玩得很開心,為每次展覽提出各種瘋狂點子!我們希望有朝一日能改變美術館的未來,期望我們所做的一切,能夠引起年輕族群對藝術的興趣,並於觀展過程中帶給他們愉快的心情,啟發大家對藝術的熱愛。」

究竟「阿波羅計畫」在做什麼呢?策劃一場展覽要做哪些準備?展場內特別介紹阿波羅計畫、團隊成員與策展過程。(羅苡瑄 攝影)

 

2021年10月,阿波羅計畫推出跨年度的最新展覽《藝術好無聊?(Boring Art?)》,大膽指出年輕人的心聲:古典藝術好無聊!這些肖像畫關我什麼事?其實那是因為你不知道作品背後的荒誕故事!本次參與策展的7名成員挑選出10幅館內收藏的經典畫作,分享每張畫作背後的歷史、畫中的祕密、人物的叛逆故事,以及對當今社會的影響。

以畫作〈西西里的聖佳德(Saint Agatha)〉為例,該畫由17世紀義大利畫家桂爾契諾(Guercino)繪製,畫中主角聖佳德是天主教最尊敬的女殉道者之一。畫作旁的說明牌摒除作者、年份、材質等常見內容,轉而強調聖佳德的生命故事,試圖讓觀眾產生共鳴。說明牌提到:雖然畫中的聖女形象純潔無瑕,然而其一生卻充滿苦難和暴力。聖佳德堅守天主教信仰,拒絕與權貴結婚而受盡迫害,曾被關到妓院受罰、又被送入監獄施虐,甚至割掉她的乳房。而畫作背後的故事也對當今社會產生影響,義大利西西里在慶祝聖女佳德日時,會製作胸部造型的蛋糕(Cassatella di sant’Agata)紀念這位聖女。

17世紀義大利畫家桂爾契諾的作品〈西西里的聖佳德〉(羅苡瑄 攝影)
義大利西西里傳統點心,形似女性的胸部,紀念女殉道者聖佳德。(Credit: Stefano Mortellaro from Catania, Italy, CC BY 2.0

 

看到這邊,你還會對古典畫作無感嗎?阿波羅計畫洞察年輕人覺得藝術「無聊」來自對歷史的「無知」,即便是不堪或醜陋的歷史、挑戰保守思維的底線,都有必要在展覽中闡明,如此才能引起年輕觀眾的關注,了解藝術與自己的關聯並取得認同。

除了詳細的畫作歷史介紹,策展團隊亦運用蘇格拉底式提問法,於2至3幅畫作介紹後,透過顯眼的桃紅與黃色海報,針對相關議題進行更深入的探究。例如:為什麼古典畫中的女性都是貞女?難道中古世紀的女性價值僅是堅守貞操?現代女性藝術家又會如何看待這些畫作?如果跨越時空讓當代女權鬥士與貞女烈士們來場會面,又會產生什麼樣的對談?藉由循循善誘地提問與回答,顛覆年輕人對古典藝術的刻板認知、引發進一步探究的興趣。

每幅畫作皆附有說明牌,介紹畫中主角的人物背景、歷史故事,並點出作品背後有趣的觀點。另有顯眼的桃紅與黃色海報,引導觀眾一起深入思考延伸議題。(羅苡瑄 攝影)

 

你也曾覺得藝術好難懂嗎?愛爾蘭國家美術館放下傳統做法,透過新世代的創意吸引年輕人蒞臨美術館,讓藝術不只是內行人才懂的語言。透過一場場阿波羅計畫詮釋的展覽,你將會心一笑,原來這些正經嚴肅的畫作背後還有許多有趣的故事、從沒想過的觀看視角。正如阿波羅計畫的宗旨所示:由年輕人為年輕人策展,帶領觀眾以全新方式體驗美術館!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