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10個實踐永續性的好點子!觀眾在意的永續價值,博物館該怎麼做?

基隆星濱海港學校策劃永晝海濱美術館活動,邀請居民一起在閒置空地上種植、採集花草,既增進鄰里感情,也綠化社區環境。(田偲妤 攝影)

作者:王惇蕙(國立臺灣美術館教育推廣組)

永續性(Sustainability)從20世紀官方用詞,逐步成為當代普世認同的價值。一般而言,永續性指稱:滿足當下與未來世代的生活品質,在社會、經濟、環境之間創造互惠共榮。荷蘭的體驗服務策劃團隊Tiqets認為,永續性逐漸被觀眾所重視,博物館或觀光景點在提供服務時,需將永續性納入必須實踐的價值,經徵詢荷蘭國家博物館、瑞典環保郵輪公司、法國巴黎博物館協會、義大利科學博物館、美國帝國大廈能源與永續部門等單位後,提出10個幫助博物館實踐永續性的點子:

 

點子1:重複使用展示素材

巴黎博物館協會(Paris Musées Institution)於不同的博物館展示中,重複使用展示素材(如結構、展牆等),並延續素材的使用期限。

南科考古館使用黑色蜂巢紙製作展示台,可配合不同展間彈性調整展台長短與方向,卸展後也可快速收納並重複使用。(田偲妤 攝影)

 

點子2:打造健康的建築

降低使用有毒物質,維護空氣品質,讓建築與身在其中的人們都能常保健康。美國帝國大廈在該領域深耕已久,從建築建造到維護,盡量避免使用有害的化學物質。

 

點子3:重新檢視觀眾前往館舍的交通方式

荷蘭國家博物館(Rijksmuseum)不提供員工和觀眾停車設施,鼓勵觀眾騎腳踏車或搭大眾運輸工具前往博物館。

 

點子4:用創新方法減少能源浪費

瑞典環保郵輪公司使用特斯拉的汰舊電池,大幅降低使用柴油引擎所產生的的碳排放量。

國立臺灣美術館以電子裝置自動管制展區容留人數,減少使用一次性的紙本標示牌。(田偲妤 攝影)

 

點子5:促成地方法規制度的改善

巴黎博物館協會遊說地方立法單位,將「展覽素材捐獻給其他機構」轉為合法,讓博物館可以分享資源、減少浪費。

 

點子6:培訓館員與觀眾一起參與

巴黎博物館協會與策展人合作,實施可能影響展示設計的新保存政策,並確保場館的文化優先事項、永續發展措施能協調一致。

 

點子7:領導階層也得加入

領導階層有永續思維,才能提出明確且堅定的論述,由上而下落實永續性。荷蘭國家博物館召集各組室成立六人小組,確保永續性價值落實在館舍營運的各個面向。

 

點子8:設定目標並衡量進度

荷蘭國家博物館2021年榮獲永續管理五星認證,並長期提供高品質且專業的永續性年報,讓民眾與利害關係人知道館方做了什麼?未來還能做什麼?

 

點子9:分享經驗方法

實踐永續沒有在爭誰第一名,重要的是分享經驗方法,一起共創更美好的環境。美國帝國大廈積極參與外部計畫,與其他團隊交流永續性實踐經驗、分享未來還想執行的計畫。

 

點子10:創造仰賴低化石燃料的高效能建築

減少水資源浪費、降低電力使用、降低室內溫度等方法,都能減低建築耗能。例如,夜間是荷蘭國家博物館最佳的節能時刻,緊閉的門窗與全暗的展場燈光,能維持展場溫度以利藝術品維護。

國立臺灣博物館舉辦「永續年夜飯—人類世的餐桌特展」,介紹不同族群的年夜飯文化,關懷食材與產地正面臨的生態危機。圖為以海洋廢棄物製作的海鮮大餐,提醒民眾關注海洋生態污染問題。(田偲妤 攝影)

 

臺灣的博物館對於永續性的探討與實踐已起步,例如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南科考古館使用「蜂巢紙」製作展示台,可配合不同展間彈性調整展台長短與方向,卸展後也可快速收納並重複使用。此外,臺灣近年也有多檔探討永續議題的展覽活動,如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2014年「南風攝影展:台西村的故事」、2017年「島嶼浮塵PM2.5視界」,國立臺灣博物館永續年夜飯計畫,則引導觀眾在吃年菜的同時,關懷食材與產地正面臨的生態危機,進而創造永續的節慶文化。博物館除了擬定並落實永續計畫,也得想想如何吸引年輕世代關注永續議題,透過展覽、活動與內部改革等倡議,攜手邁向更好的未來!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