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911事件二十週年—倫敦帝國戰爭博物館回顧集體共享之歷史餘波

倫敦帝國戰爭博物館於2021年9月10日推出「9/11:二十週年」計畫。圖為文・溫德斯的攝影作品〈11月8日(November 8)〉。(Credit: 9/11: Twenty Years On. © Wim Wenders)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術評論工作者)
*本文圖像由倫敦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授權使用

911事件已過去二十年,那一天發生的恐怖攻擊、對世界局勢的影響,至今仍未消散。倫敦帝國戰爭博物館(Imperial War Museum,簡稱IWM)在2021年9月10日推出「9/11:二十週年」(9/11: Twenty Years On)計畫,透過典藏展、特展、廣播節目和故事分享,探討恐怖攻擊對全球造成的創傷與衝突,反思事件的嚴重性如何影響過去二十年的世界動向。

隨著世界持續努力應對後911事件的衝擊,IWM發起「9/11:全球故事」(9/11: A Global Story)計畫,邀請大眾向館方訴說自己的故事,不論是親身經歷或事後影響,這些歷史時刻下的個人故事是博物館致力蒐集的重要文獻。館方同時在其廣播節目專題「利益衝突」(Conflict of Interest)增加特集,邀請倫敦國王學院國際激進主義與政治暴力研究中心舒拉茲・馬赫(Shiraz Maher)博士,以及小說《拉合爾茶館的陌生人》(The Reluctant Fundamentalist)作者莫欣.哈密(Mohsin Hamid),探討911事件在日後所引發的國際衝突。

倫敦帝國博物館「9/11:20週年」計畫,展出多件與911事件相關的藏品,圖為紐約世貿雙子星倒塌後的局部鋼結構。(Credit: 9/11: Twenty Years On. © IWM EPH 10364.1)

 

展覽方面,IWM展出多件與911事件相關的文獻和典藏品,包括紐約世貿雙子星倒塌後的局部鋼結構、在伊拉克損壞的路虎戰場救護車等,邀請觀眾反思恐怖攻擊的緣由和意義。知名德國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的攝影特展「文・溫德斯:歸零地攝影」(Wim Wenders: Photographing Ground Zero)則為週年計畫的最大焦點。溫德斯在2001年11月親赴被摧毀的紐約世貿雙子星現場,五件巨幅攝影作品捕捉了大規模修復行動的樣貌。回顧他在紐約所目睹的一切,溫德斯說道:「我的相機見證了此地所發生,如地獄般恐怖的事件。請不要讓此地成為仇恨的根基,不要讓在這裡被奪走的生命成為更多流血的原因。」這批攝影作品呈現溫德斯見證911事件的個體經驗,同時也是所有人的集體記憶。

文・溫德斯拍攝於2001年之〈11月8日(November 8)〉系列作品。(Credit: 9/11: Twenty Years On. © Wim Wenders)

 

IWM當代衝突部門總監Louise Skidmore表示:「我們每個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見證』並『經歷』了911事件的餘震。我們希望透過這項計畫去鼓勵人們分享他們的故事,開啟一場關於此事件如何重塑生活的全球對話。」911事件的陰影確實未曾離去,IWM週年計畫不僅回溯歷史時刻,更幫助我們了解事件發生後的二十年,歷史時刻如何持續在全球迴盪。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