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讓藝術品走遍全港吧!香港藝術館之友「我們的・藝術館」推廣活動

香港藝術館(黃漢鋒 攝影)

作者/攝影:黃漢鋒(英國萊斯特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碩士生)

隨著科技發展的日新月異,AR擴增實境技術的應用也越來越多元。近年,世界各地有不少博物館結合AR技術與觀眾做更深入的互動及溝通,在台灣也有不少例子。2020年,國立臺灣博物館結合AR室內定位導覽系統,引導觀眾觀賞化石展品,一窺滅絕古生物的原始面貌。2021年,中研院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運用AR擴增實境的展示設計,將殷商動物文物的複製件,搭配3D動畫及旁白,講述文物的故事。多數博物館都是將AR技術應用於館內,以輔助展示導覽。

畫作《貴婦像》的AR展示效果(黃漢鋒 攝影)

 

香港藝術館之友,是致力於支持和推廣香港藝術館活動的非營利組織,為慶祝成立三十周年,推出「我們的.藝術館」推廣活動,將AR技術應用在香港街頭各處。2021年3月23日至5月23日期間,在全港18區的城市空間,超過370個室內及室外廣告牌、電子顯示屏幕和交通交匯處,展示香港藝術館100件藏品影像。市民可使用專屬AR應用程式「ArtForEveryone.hk」尋找十件增添AR效果的藝術品,參與「讓藝術品跳出畫框」的AR互動體驗。民眾可應用AR功能為劉國松畫作《動耶?靜耶?》中的夕陽更換顏色及移動,感受畫中顏色的漸次變化。此外,更與香港電訊商CSL合作舉辦「全港藝術捉印攝影比賽」,參加者只需掃描AR藏品影像,即可在藝術品上發揮創意、參加競賽。

AR應用程式與劉國松畫作《動耶?靜耶?》的影像互動(黃漢鋒 攝影)

 

香港藝術館之友主席利張錫齡女士表示:「這次活動體現我們一直致力推廣香港藝術館,以及提高市民對視覺藝術興趣的使命…活動不僅讓藝術拓展至藝術館以外、更貼近地方社區,亦能夠鼓勵大眾以別開生面的方式與藝術互動。」這次活動無疑為香港藝術館帶來良好的宣傳效益,相比傳統博物館較為靜態的展示,活動運用AR技術,以生動的方式讓藝術品「活起來」,引發大眾對藝術品的興趣。此外,這些走出館舍、呈現於廣告牌及電子顯示屏幕的藝術品影像,本質與日常所見的廣告宣傳無異,即使民眾不體驗AR互動,也可得知香港藝術館的消息,吸引大眾進館觀賞藝術品,是一個值得博物館從業人員參考的例子。

大樓外的LED廣告宣傳(黃漢鋒 攝影)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