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雲端上看展—烏菲茲美術館展出但丁《神曲》珍罕畫作

但丁逝世700週年,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線上展出《神曲》畫作。(Image: Uffizi Gallery)

特約記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文工作者)
*本文全數圖片由烏菲茲美術館授權提供

 

2021年為義大利詩人但丁(Dante Alighieri, 1265-1321)逝世700週年,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座落於但丁的出生地佛羅倫斯,率先於年初推出線上展覽「重摘星星」(To Rebehold the Stars),展出88幅由文藝復興畫家費德里科・祖卡里(Federico Zuccari)所繪製的《神曲》(Divine Comedy)畫作,以及其他受但丁詩作影響的藝術作品。

烏菲茲美術館線上展覽「重摘星星」,展出88幅由文藝復興畫家費德里科・祖卡里所繪製的《神曲》畫作。(Image: Uffizi Gallery)

 

但丁為歐洲文藝復興時代的開拓人物,以經典巨著《神曲》留名後世。這部作品分為〈地獄〉、〈煉獄〉、〈天堂〉三部曲,致力於描述靈魂的拯救,探討人類的罪與贖問題。《神曲》為義大利文學發展的重要基石,但丁反傳統地使用托斯卡納方言,而非當時主流的希臘語,如此挑戰權威的精神,進而推動了文藝復興運動的萌芽。

祖卡里的《神曲》系列畫作為此次線上展覽焦點。繪製於1586至1588年間,這批畫作精細地描繪但丁筆下的三個世界。在畫家逝世後,畫作由其所服務的奧爾西尼家族持有,後來落入麥迪奇家族手上,最終於1738年成為烏菲茲美術館的館藏。美術館總監Eike Schmidt表示,「這批畫作只有少數學者看過,且僅公開展示過兩次,一次是1865年慶祝但丁600週年誕辰;另一次則為1993年的但丁回顧展。」由於畫作相當脆弱,先前展覽僅囊括部分作品,歸功於現今的數位技術,此次線上展覽將作品全數展出,觀眾可自由觀賞畫作,同時閱讀摘自《神曲》的文字段落。

費德里科・祖卡里於1586至1588年間,繪製但丁《神曲》三部曲:〈地獄〉、〈煉獄〉、〈天堂〉,精細且生動地將但丁筆下的三個世界視覺化。(Image: Uffizi Gallery)

 

「重摘星星」展探討但丁對後世畫家的深遠影響,並孕育出藝術史上的黃金年代,例如早期文藝復興巨匠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作品〈聖巴拿巴的祭壇〉(San Barnaba Altarpiece),以及文藝復興畫家卡斯塔尼奥(Andrea del Castagno)所繪製的但丁肖像。作為紀念但丁的首發展,以線上展覽導引觀眾深入圖文交織的地獄、煉獄和天堂場景,可謂十分珍貴的雲端看展體驗。

「重摘星星」同時展出館藏中受但丁詩作啟發的畫作,圖為文藝復興畫家卡斯塔尼奥在1448-1449年間所繪製的但丁肖像。(Image: Uffizi Gallery)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