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今天又路過哪些歷史場景?愛爾蘭攝影展從日常街景回顧無情戰火

愛爾蘭克勞福德美術館的夏季特展《致那些無人知曉的故事》,雖然作品背後藏著沉重歷史,但明亮簡潔的空間、窗外灑入的陽光,讓觀眾得以在平靜、不悲愴的氛圍下觀展。(羅苡瑄 攝影)

作者/攝影:羅苡瑄(現居於愛爾蘭之平面設計師)

城市中的藝術綠洲—愛爾蘭克勞福德美術館

在跨國企業的帶動下,愛爾蘭有了「歐洲矽谷」的美名,而位於愛爾蘭南端的科克市(Cork City),隨著蘋果、亞馬遜等國際大廠進駐,成為愛爾蘭的經濟發展重鎮。繁華的市中心有一棟古典建築,古色古香的紅磚瓦、高聳尖塔與大樹綠蔭相互輝映,那正是科克市鬧中取靜的藝術綠洲—克勞福德美術館(Crawford Art Gallery)。該館最早為建於1724年的海關辦公室,1830年轉為皇家科克學術機構(科克大學前身),1850年後則由府立設計學院、南肯辛頓大學部分單位等進駐,並於19世紀初開始收藏藝術作品,直到1979年學校搬離並正式成立美術館。如今累積超過3千件典藏,最著名的收藏為1818年羅馬梵蒂岡博物館之希臘和羅馬雕塑鑄件,每年吸引超過25萬人次入館,致力於愛爾蘭歷史與當代視覺藝術推廣。

克勞福德美術館(Photo by coisceim, CC BY 2.0, on Flickr)

 

以影像施展時空魔法,重返愛爾蘭獨立戰爭

克勞福德美術館的夏季特展《致那些無人知曉的故事(For Those That Tell No Tales)》,邀請愛爾蘭藝術家達拉・麥格拉斯(Dara McGrath)用影像觸及愛爾蘭人心中的痛—「愛爾蘭獨立戰爭」。這場發生於1919至1921年間的戰爭,雖然成功讓愛爾蘭獨立建國,卻也造成多人死傷、無數家庭破碎。從事攝影工作超過15年的麥格拉斯,擅長應用攝影作品探討「時」與「空」的關係,以相機捕捉曾發生歷史事件的當代場景,藉由無聲的影像訴說一個個真實歷史事件。

鮮黃牆面搭配黑色文字的視覺設計,如同詼諧的照片中帶有深沉的故事。觀眾可從攝影作品建立第一眼的直觀感受,再藉由文字了解每個場景背後的故事。(羅苡瑄 攝影)

 

一張日常街頭寫真,是無知的快樂、還是心碎的歷史

麥格拉斯拍攝了60多張科克市的日常街景或知名風景,照片中有趣味的塗鴉、孩子嬉鬧的背影,看似和諧的照片下卻寫著:戰爭當年,街角一位有志青年加入共和軍保衛國土,在19歲的青春年華中彈身亡。另一張照片是佈滿歡樂慶生氣球的房間,一旁卻寫著:那年一位老婦人在慶生宴會上,被硬闖入家門的士兵嚇到,以致當場心臟病發身亡。一張張看似平凡無奇的照片背後,卻是無情戰火下令人不勝唏噓的真實故事。當你知道了這些故事,下次再經過這個街角、看到同樣的塗鴉,會是什麼心情呢?

在這矗立著趣味廚師模型的街角,一名青年正玩著滑板。殊不知1920年7月18日,有位18歲的青年為了保護一名陌生婦女,慘遭英軍當場射殺。(羅苡瑄 攝影)
科克市地圖上清楚標示作品拍攝地點、事件發生位置。引導觀眾留意,你的家在哪個方向?今天又路過哪些歷史場景?(羅苡瑄 攝影)

 

歷史與我們的距離從不遙遠

隨著時代變遷,「歷史」似乎成為教科書上一段段冰冷的文字,當代的年輕人較難以意識到過去與自己的連結,長輩們口中的戰爭、血與槍彷彿與自己無關。麥格拉斯透過與真實歷史形成對比的日常生活照片,暗指你所知道的「歷史」其實離你並不遙遠。克勞福德美術館更考量到城市裡族群的多樣性,寄望展覽不只能使土生土長的愛爾蘭人再次感受歷史戰役的無形遺跡,也能讓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重新認識生活的這片土地。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