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博物館步上復甦之路了嗎?ICOM最新疫情影響報告上線

博物館步上復甦之路了嗎?ICOM最新疫情影響報告上線(Photo by Nick Pryde on Unsplash

作者:藍敏菁(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博士生)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新冠病毒不斷變異,Delta變異株的高傳染力防不勝防〔註1〕。防疫模範生的台灣也在今年5月發佈三級警戒〔註2〕,全球疫情起起伏伏,博物館的開/閉館採滾動式調整。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近期應用新技術調查並呈現疫情對博物館的影響性,例如ICOM 2020年報採用視頻、外部鏈接和資訊視覺化(infographic)等新功能,以符合多平台的傳播途徑,令人眼睛一亮!〔註3〕

ICOM自去年4月至今年5月,共進行三次新冠疫情影響調查,首次調查(2020年4、5月)的目標是為了保障館員與觀眾的安全及福祉,94.8%的博物館被迫閉館,並面臨嚴峻的財務與經營危機。2020年10、11月的第二次調查,聚焦數位轉型與可持續性營運的策略與實踐。今年4、5月的第三次調查,則持續關注新冠疫情對全球博物館的影響,以及未來的營運策略與準備措施,以下摘選重點並製成統計圖表以利閱讀。

 

博物館開放與否滾動式調整,被解雇者比例略微上升

全球博物館從第一次調查的94.8%閉館、第二次調查的51.2%開放,到第三次調查的35.6%開放,顯示疫情起伏對博物館開館與否影響重大。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次調查的無薪假員工比例小幅下降(5.5%),但被解雇者比例卻略微上升(9.6%),職員的生計問題與生涯規畫令人擔憂。

全球博物館人疫情下任職狀況(複選題)。本圖由作者翻譯與製做,資料源自ICOM 2021年第三次新冠疫情影響報告,頁7。

 

近4成沒獲得財政支援,近5成未嘗試新營收方式

2020年的調查顯示,多數博物館因應防疫措施而閉館,導致參觀人數急遽下降或瞬間歸零,估計超過70%博物館的來客數減少50%以上。為了維持館舍營運與員工薪資,博物館嘗試經由不同管道申請補助(緊急援助基金、員工薪資補助為主;圖2),並新增營收方式(發展線上商店、線上付費參觀、虛擬導覽與教育活動等;圖3)。然而,第三次的調查報告顯示,仍有36.1%的博物館沒有得到任何財政支援,超過59.1%的博物館沒有嘗試新的營收方式。博物館在減少收入與財源、業務能量降低之際,公眾獲得文化近用(cultural accessibility)的機會終將受到影響。因此,博物館急需緊急方案調整其商業模式以獲得穩定財源,並讓員工與約聘雇者接受不同的技能培訓,以重新適應新的工作方式,最終目標是達成博物館的可持續性營運,並發揮在社會上的基礎功能。

博物館的補助來源(複選題)。本圖由作者翻譯與製做,資料源自ICOM 2021年第三次新冠疫情影響報告,頁10。
博物館嘗試增加收入的新方法(複選題)。本圖由作者翻譯與製做,資料源自ICOM 2021年第三次新冠疫情影響報告,頁11。

 

博物館更了解自身需求,發展新且靈活的工作結構

除了數位服務的發展最受關注之外〔註4〕,疫情也讓博物館更了解必要的補足措施。圖4說明機構所採取的新營運策略,圖5則說明機構需要發展的新技能。其中53.6%博物館在疫情後開始規劃「新/更靈活的工作結構」,58.2%認為需培養生產數位內容的技能。雖然對多數博物館來說,大部分營運策略與技能都是疫情發生之前就開始規劃與執行的業務,但疫情的瞬間爆發加劇了問題的嚴重性,特別是在經濟上可持續營運的能力。然而,對於博物館專業人士來說,這也是讓潛在問題浮現的契機,有了化危機為轉機的動力!

博物館因疫情而調整之策略。本圖由作者翻譯與製做,資料源自ICOM 2021年第三次新冠疫情影響報告,頁23。
博物館因疫情而調整之策略。本圖由作者翻譯與製做,資料源自ICOM 2021年第三次新冠疫情影響報告,頁23。

 註釋:
  1. Yasmeen Abutaleb, Carolyn Y. Johnson & Joel Achenbach(2021, July 29) The war has changed: Internal CDC document urges new messaging, warns delta infections likely more severe.
  2. 楊清緣(2021年5月20日)【新頭殼】「全球防疫模範生」破功 德媒訪專家:台灣似乎成了自己成功的受害者
  3. A year of challenges and resilience: Discover the new 2020 ICOM Annual Report!
  4. 藍敏菁(2021年4月16日)【博物之島新訊】助你數位轉型成功!ICOM博物館遠距互動精選案例大公開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