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如何讓孩子擁抱世界文化?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的沉浸式展覽設計

《看見摩洛哥》主題常設展中,兒童在擺設摩洛哥物件的房間了解當地文化。(Design by Kossmanndejong, photography by Thijs Wolzak)

作者:毛羽純(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

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Tropenmuseum Junior, 簡稱TMJ)成立於1975年,是荷蘭第一間兒童博物館,主要觀眾為6-13歲的學齡兒童。展覽以多國文化為主軸,兒童可在展廳內體驗與學習當地文化及風俗禮儀。教育活動策劃以人類學和藝術研究為基礎,結合特定文化領域的合作實踐。TMJ不僅是展示物件的地方,更是啟發兒童好奇心、關注文化異同性和學習世界性社交的場域,期望孩子們能在此獲得擁抱世界和了解多元文化的能力。

荷蘭熱帶兒童博物館的中國氣(China’s Qi)展覽活動(2009-2012)(© Tropenmuseum Junior, Amsterdam)

 

《看見摩洛哥》(ZieZo Marokko)是2015-2018年間以摩洛哥文化為主題的展覽。阿姆斯特丹在2013年已成為少數族群佔大多數生活群體的城市(minority-majority city),其中摩洛哥裔佔比最高,卻鮮少受到關注,該展希望能夠幫助更多荷蘭兒童了解身邊同學的族群文化。

《看見摩洛哥》主題常設展,佈置成機艙的展覽入口等待區。(© Tropenmuseum Junior, Amsterdam)

 

展覽門票設計成機票的樣子,工作人員會在門口檢查你的「登機牌」,完成check in之後,你會受邀進入等待區—佈置成機艙的展覽空間。在這裡工作人員會和孩子描述,你正在TMJ飛往摩洛哥的飛機上,燃起孩子對這次展覽的好奇心,同時說明展場內的注意事項,教導展場禮儀。之後,兒童受邀進入一處鋪滿了摩洛哥風情花磚的空房間,藉由喝摩洛哥茶、聞摩洛哥香料以了解摩洛哥文化,再自己決定要在空房間裡擺上什麼樣的家具,打造具有摩洛哥風情的房間。

展覽《看見摩洛哥》導覽員穿著民族服飾,帶領兒童進入摩洛哥的世界。(© Tropenmuseum Junior, Amsterdam)

 

根據博物館對此次展覽做的總結式觀眾評量顯示,觀眾即使知道自己正在TMJ,仍有身處摩洛哥的感覺,且非常滿意展覽的教育價值。另外,91%觀眾表示會與他人積極談論本展覽。《看見摩洛哥》展讓親子觀眾發現摩洛哥文化的豐富和多樣性,改變大眾對摩洛哥的刻板印象。

 

結語:沉浸式展覽,像當地兒童一樣成長

TMJ是一座完全以兒童為中心的兒童博物館,孩子們可以自己動手操作展場物件,透過館方設計的舞蹈、戲劇、歌謠來熟悉異國文化,而並不只是單調地閱讀展板資訊。在沉浸式的環境裡,兒童彷彿真的能夠像當地兒童一樣成長,彰顯博物館空間的多元魅力!

孩子們在《看見摩洛哥》展場中遊戲(© Tropenmuseum Junior, Amsterdam)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