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與地球對話—倫敦科學博物館年度計畫關注氣候危機

作為英國博物館界提高氣候意識的領導者,科學博物館持續致力於圍繞氣候變化的公共計劃,同時在展覽研究外積極落實其目標。例如2019年,將在未來十年中,每年在SMG集團莊園內種植至少1000棵本地樹種,並加入已經在國家館藏中心種植的43,000棵樹。© Science Museum Group

作者:戴映萱(倫敦大學金匠學院藝術策展碩士、藝文工作者)
全文圖片由倫敦科學博物館授權媒體報導使用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原定於2020年11月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峰會(以下簡稱COP26)被迫延期至2021年11月。為了響應COP26,倫敦科學博物館(Science Museum)於近期宣布2021年度重要計畫「氣候對話」(Climate Talks),該計畫由11項活動組成,包括展覽、廣播、電影放映與一系列的座談活動,引領專家與民眾一同關注氣候變遷與環境永續課題,探討什麼樣的創新策略能讓我們應對這最為迫切的危機。

「氣候對話」已於2021年1月揭開序幕,一系列的線上講座邀請了不同領域的講者,包括氣候科學家Hannah Fry、太空人Helen Sharman和Tim Peake、ClientEarth執行長James Thornton和氣候行動家Brian Eno,他們從不同角度深入討論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危機、燃料的未來、淨零碳排放與替代能源的新革命等議題。即將於3月底開幕的展覽「我們的未來星球」(Our Future Planet)同樣備受矚目,這是英國首個關於碳捕捉(Carbon capture)與碳封存(Carbon storage)的重要展覽。透過展覽,觀眾能了解一系列開發中的「除碳」方法,從保護自然生態的方案,例如保育古老的森林、保存泥炭沼澤或種植原生樹木,到化學和機械工法介紹,展覽將探討如何使用新技術減少大氣中的碳含量,以及如何儲存大容量的碳並用於日常產品中,應用範圍包含建築材料、牙膏,甚至伏特加酒,藉此達到減緩氣候變遷、永續發展等目的。

備受矚目的新展覽「我們的未來星球」是英國首個關於碳捕捉與封存的重要展覽,展期為 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9月4日。圖為展覽設計預覽圖。© Science Museum Group

 

值得注意的是,科學博物館早在2005年即成為第一個在屋頂上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的國家博物館,而自2011年以來,儘管總體博物館建築面積因此增加了24%,卻大幅減少了69%碳排放量,並從可再生能源中購買了大部分的電力。策展研究方面,氣候變遷早已成為博物館展覽策畫的重要主題,例如以廢棄物製成的藝術裝置展覽「解鎖洛夫洛克」(Unlocking Lovelock)「廢棄物收藏」(The Rubbish Collection」「哈囉宇宙」(Hello Universe」)等重要展覽,而館內關注氣候變遷科學的「大氣展廳」(Atmosphere)自2010年開幕至今已吸引500多萬人參訪,可說是英國博物館界透過公共計畫提高氣候維護意識的領導者。

倫敦科學博物館內,關注氣候變化科學的「大氣展廳」自2010年開幕至今已有超過500萬人參訪。© Science Museum Group

 

今年的「氣候對話」匯集了不同領域的專家,並在與曼徹斯特科學節(Manchester Science Festival)的合作下盛大開幕,計畫將為期11個月,並於COP26舉行前閉幕,期望能經由數月的活動匯聚更多民眾的聲音。經過了一場疫情,人類更該意識到團結的重要性,如全球知名氣候經濟學家史登(Nicholas Stern)所言:「在度過新冠肺炎危機後,一種新的經濟成長方式可望形成,是一種永續的、有彈性的經濟,與自然界關係更密切和諧。這將是明年(2021年)COP26的挑戰和機會,我們必須善加利用這段時間。」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