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融合金山意象的奇幻之旅!歡迎光臨無限-塗鴉俱樂部

融合金山意象的奇幻之旅!歡迎光臨無限-塗鴉俱樂部(田偲妤 攝影)

作者:許正賢(朱銘美術館研究部助理研究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博士生)

朱銘美術館現正展出《無限-塗鴉俱樂部》特展(2021.2.12-2022.6.5),聚集9位不同年齡層的塗鴉創作者,不同於生在街頭、帶有叛逆DNA的隨筆塗鴉,選擇以黑白兩色進行細緻的創作,於室內長廊左右各45公尺牆面聯合展出。此次展覽名為「無限」,創作圍繞金、木、水、火、土、風、日、月、星九大生命元素,寄望在疫情下,我們的生活仍可維持無限生機。9位藝術家以現地創作方式攜手合作,原本是塗鴉大忌的「蓋圖(epigraph)」手法反而成為藝術家之間的交流語彙,在自己的作品當中,融合其他藝術家的創作,形成風格各異卻又彼此交疊對話的作品。

9位不同年齡層的塗鴉創作者,以黑白兩色的蓋圖技法,在45公尺牆面聯手創作。(田偲妤 攝影)
塗鴉創作工具包含不同粗細效果的噴頭與噴漆、塗鴉用筆、蛋殼貼紙等,皆在展覽中有詳細介紹。(田偲妤 攝影)

 

塗鴉現身朱銘美術館的契機

以雕塑為主的朱銘美術館為何會展出塗鴉藝術?時間回到2018年,當年朱銘推出新作展《人間系列—芭蕾》,館方人員在安排展區的過程中,希望在「藝術長廊區」牆面也帶入舞蹈元素,就此開啟與塗鴉藝術家兼策展人Reach聯手的契機,有了《手舞足蹈─2018年藝術長廊創作展》的第一次合作,以三維概念於二維牆上展現舞蹈的律動感。

《手舞足蹈─2018年藝術長廊創作展》藝術家Reach以「貓爪」線條表現舞蹈的律動感。(朱銘美術館 提供)

 

融合金山意象的奇幻之旅

在構思創作期間,多位藝術家選擇從金山當地尋找靈感。藝術家Seazk曾在新春期間旅居金山,將老鷹、魚隻、寺廟等屬於金山的意象轉化呈現在作品中,甚至還可從中發現在金山旅居期間與母親的LINE對話內容。有趣的是他與另一位藝術家Colasa相互合作,以蓋圖技法將「木」和「水」兩個互補的元素以黑白漸層交融呈現。

藝術家Seazk作品〈木〉將金山意象與旅居生活呈現其中(許正賢 攝影)
藝術家Colasa與Seazk作品〈水〉、〈木〉蓋圖創作,兩人的塗鴉彼此交疊互動。(田偲妤 攝影)

 

專屬圖騰與傳說神祇的對話

塗鴉中還可看到藝術家個人特色和主題之間的連結。藝術家兼策展人Reach的塗鴉特色是形似貓爪(Cat Paw)的圖騰,扣合著主題「日」進行創作,並與選擇「風」主題的藝術家Colasa合作,以點畫虛實呈現作品。藝術家Mr. Ogay的創作主題則是「金」,作品以傳說中的金神「蓐收」命名,呈現其人脈、虎爪、左耳有蛇、成兩條龍的形象。當中可見一名豐腴男子,是創作者的自我隱喻。

藝術家Reach作品〈日〉由知名的貓爪圖騰構成。(許正賢 攝影)
藝術家Mr. Ogay作品〈蓐收〉以細緻的筆觸繪製傳說中的金神,跨坐在龍身上的是自己的化身。(田偲妤 攝影)

 

帶給親子觀眾源源不絕的想像力

朱銘美術館的開館理念是實踐藝術教育,特別配合《無限-塗鴉俱樂部》特展,在「ART多一點實驗室」讓兒童體驗塗鴉創作。不同於歐美塗鴉強勁的文化批判力道,本展內化出台灣在地特質,將生命元素、金山景物、日常生活、個人特徵與傳統意象融入創作當中,從現地創作到團體合作,呈現高難度的繪圖技法,引領台灣塗鴉藝術迎向新的洪流,帶給親子觀眾源源不絕的想像力。

特展《我的塗鴉秘密基地》歡迎小小孩在純白空間內任意塗鴉(田偲妤 攝影)
朱銘美術館園區設置許多塗鴉地點,並提供作畫工具,歡迎親子觀眾隨處發揮創意。(田偲妤 攝影)

資訊來源: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