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搶救美國博物館!AAM四大策略協助度過危機

Copyright 2020 American Alliance of Museums, Arlington, VA. Reprinted with permission. For more information, visit www.aam-us.org.

作者:林麗雯(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碩士、國立故宮博物院科員)

擴散至全球的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各地博物館屢屢傳來閉館、減薪,甚至裁員的消息。為了能確實了解疫情對博物館的衝擊,美國博物館聯盟(簡稱AAM)分別在2020年6月與10月針對美國博物館的館長進行兩次調查。調查內容包含博物館財政情形、博物館公共服務,以及疫情減緩後再度開館的營運計畫等項目。

 

危急存亡之際,美國博物館的3大危機

綜觀兩次的調查結果,美國博物館主要面臨三大危機:

  1. 財務危機:僅有約30%博物館有足以支撐13個月以上的資金,有三分之一的博物館面臨永久閉館的危機。
  1. 裁員危機:約一半的博物館會進行裁員,其中以觀眾服務與零售部門的裁員人數最多(68%),其次為教育人員(40%),另還包括安全/維護人員(29%)及藏品管理員(26%)等。
  1. 營運危機:多數博物館堅信教育功能的重要性,轉而提供數位虛擬課程等線上教育活動。儘管如此,仍有超過60%博物館預計會刪減教育活動與公眾服務預算。

AAM主席暨執行長Laura Lott表示,由於多數博物館缺乏金融安全網(financial safety net)的支撐,因此面臨不知能否持續經營的財務困境。她還提到,如果沒有任何財務補助計畫,將會有上千座博物館永久閉館。

AAM主席暨執行長Laura Lott表示,如果沒有任何財務補助計畫,將會有上千座博物館永久閉館。(Photo by Anastasiia Chepinska on Unsplash

 

AAM推出營運指南,4大策略協助度過難關

為了協助博物館在疫情期間持續營運,AAM提供博物館營運指南,主要重點包含4大策略:

  1. 應變疫情策略:包含個人與機構如何尋求財政補助和支持、危機時期有效的領導方式、危機中如何管理博物館事業,以及重新開館的指南與計畫等項目。
  1. 短期與長期財務策略:包含指出財務結構性問題、如何申請政府紓困補助案、放寬基金會捐款用途及財務限制、多元募資方案,以及規劃長期財務策略等項目。
  1. 解決博物館人的困境:包含提供補助申請資訊、對雇主提出稅收抵減以減輕負擔、失業保險金申請說明、提供專業心理諮詢等項目。
  1. 博物館重新開館指引:AAM提供《博物館重新開館考量》(Consideration for Museum Reopening)指南,協助博物館規劃重新開館與防疫措施。

第二次調查報告於2020年10月公布後,美國疫情確診人數再次攀高,11月下旬達拉斯聯準會分行總裁卡普蘭(Robert Kaplan)公開表示,如果疫情繼續惡化且市場流動性下降,美國經濟可能再度陷入衰退。這些嚴峻考驗是讓美國博物館事業凋零?還是激發創新營運模式?有待持續觀察。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