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最水的博物館!葡萄牙水博物館帶你游走三百年水遺產

常設展廳的天花板是鏡面玻璃,拉大整體空間的視覺感,增添水流潔淨通透的意象。(林志峰 攝影)

作者:柯秀雯(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博士生)
感謝林志峰老師引介葡萄牙里斯本水博物館並提供圖片資料

位於歐陸南邊的伊比利半島旁、面臨大西洋的葡萄牙,是大航海時期帶領歐洲人探索世界的重要推手。因受到北大西洋亞熱帶高壓鋒面的阻塞影響,使得極地鋒線無法到達伊比利亞半島,進而影響降雨量,導致人們長期飽受缺水之苦。早從古羅馬時代開始,里斯本即著手建設引水公共設施,直到18世紀國王約翰五世決定大興水利網絡,成為葡萄牙解決缺水危機的轉捩點。這項工程長達一百多年時間,現今里斯本當地著名的Águas Livres引水渡槽、Mãe d’Água das Amoreiras蓄水庫、Loreto集水廊道,與Barbadinhos蒸汽動力抽水站等,都是18與19世紀建造的水利工程歷史建物,見證了葡萄牙人克服乾旱的決心與水資源管理的智慧。

穿越Alcantara山谷上方的Águas Livres引水渡槽拱門,是18、19世紀建造的水利工程歷史建物。(來源:copyright©2005 Juntas, wikimedia.

 

1993年,葡萄牙掀起了一場真正的供水和廢水衛生管理革命,政府開放水資源民營事業,由自來水公司EPAL取得資格,位於Barbadinhos蒸汽抽水站旁的水博物館,是EPAL重要的公共服務項目,該公司重新規畫博物館,並於2014年開幕。博物館毗鄰Águas Livres引水渡槽、地下集水廊道與兩個水庫,共同形成水資源歷史文化園區。很多傳統的企業型博物館,只專注在公司本身的歷史,然而EPAL水博物館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以水為主題,進行跨學科研究與知識推廣,包含歷史、科學、技術和永續資源相關議題,以及里斯本的供水、水文循環、城市水循環、水污染和水足跡等議題。

水博物館位於里斯本Barbadinhos蒸汽動力抽水站。(林志峰 攝影)

 

對很多人來說,博物館密集的知識量總讓人生畏,然而水博物館的常設展設計卻打破這種刻板印象。EPAL水博物館的教育推廣透過一系列的漫步和視覺體驗,栩栩如生呈現里斯本的供水歷史。博物館的觀眾以中小學生為主,為了讓觀眾即刻感受水道的魅力,展示空間與水道概念相通,以藍白兩色系為主,天花板鏡面反射、展示牆與展示台的透明壓克力,構築出「水」的通透潔淨意象,高挑潔白的展示牆,配置猶如鵝卵石的流線型展示檯,用以暗示水岸邊與礁石,觀眾移動的狀態如同水流,走走停停猶如水沿著溪流地形流動。

常設展廳的天花板是鏡面玻璃,拉大整體空間的視覺感,增添水流潔淨通透的意象。(林志峰 攝影)

 

展覽共分成三大主題,分別為地球上的水、供水歷史、水的基礎科學與工程技術。展示內容化繁為簡,把複雜的水資源知識用圖解與統計圖表呈現,適時地配合圖解擺設物件,例如水利設施工程所需要的工具、19世紀以來的水錶模型等。此外,每個桌檯的高度配合學生的身高做調整,設有數位互動裝置,激發觀眾探索深度知識的興趣。

用圖解與統計圖表輕巧簡潔地呈現水的複雜知識(林志峰 攝影)
在抽水站古老牆面上投影水渠網絡的發展歷史(林志峰 攝影)

 

為了喚醒公眾重視水文化資產(water heritage)及環保意識,館方以常設展為基礎,與來自歷史、環境和文化傳播等領域的專業技術人員合作,舉辦各類專業培訓、技能教學及學術研究等活動。例如,水博物館與健康博物館(the Health Museum)合作,策劃「葡萄牙800年醫療保健史」特展,帶領觀眾以各種視角認識里斯本的健康、供水和公共衛生歷史。


延伸閱讀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