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之島新訊】博物館迎接樂齡世代—美國博物館創意樂齡助長計畫

那不勒斯植物園,樂齡參與者專心觀察、描繪自然,進而建立自信。(Photo credit: Naples Botanical Garden)

作者:王惇蕙(國立歷史博物館教育推廣組)

 

2016年起,美國Aroha慈善機構推動「創意樂齡助長計畫」(Seeding Vitality Arts Program),期盼達成四大目標:成為國內創意樂齡計畫的示範、鼓勵藝文機構加入樂齡參與式藝術教育計畫、鼓勵服務樂齡族群的機構發展藝術教育計畫、宣傳具有效益的計畫模式。

該計畫將博物館納入其中,推出「博物館創意樂齡助長計畫」(Seeding Vitality Arts in Museums),由Aroha慈善機構提供資金、美國博物館聯盟紀錄成果、Lifetime Arts支援訓練,支援20個博物館以樂齡族群為目標觀眾,規劃並執行優質的藝術教育計畫。以下分享兩個2018年獲得補助的案例:

 

L-A博物館:連結不同世代與文化

位於路易斯頓奧本的L-A博物館(Museum L-A),前身為紡織廠,是居民多元學習、經濟發展、觀光旅遊的場域,同時也是社區內外部合作的促進者。當地過去以工業為主,大量人口移入就業,也造就了多元文化的聚集。

在「創意樂齡助長計畫」中,L-A博物館與當地藝術家合作,從藏品、展覽尋找計畫靈感,以詩文、紙藝、舞蹈鼓勵樂齡族群參與、創作與分享作品。此舉充分實踐該館使命:連結不同世代與文化,讓人們更加了解歷史、藝術與在地文化。

L-A博物館,用紙藝鼓勵樂齡參與者創作與分享。(Photo credit: Museum L-A

 

那不勒斯植物園:藉由寫生建立自信

地處佛羅里達的那不勒斯,是退休族喜愛的居所之一,享受退休生活的同時,樂齡族群也樂於擔任那不勒斯植物園(Naples Botanical Garden)志工。

在「創意樂齡助長計畫」的支援下,那不勒斯植物園推出為期8週的活動「我的自然日誌:從藝術看植物」(Nature Journaling: Botany Through Art)。看似平常的寫生技巧教學,其實更加著重參與者練習嶄新技法、熟練既有技法與解決問題的過程,鼓勵樂齡族群用視覺藝術、文字等多元方式表達想法、建立自信。

那不勒斯植物園,鼓勵樂齡族群用視覺藝術、文字等多元方式表達想法、建立自信。(Photo credit: Naples Botanical Garden

 

台灣也有愈來愈多團隊投入樂齡藝術教育計畫,例如:國家兩廳院2015年啟動的樂齡計畫,讓樂齡族群透過工作坊認識表演藝術,甚至登台演出,讓樂齡族群掌握自己的身體,也獲得滿滿的成就感。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的高齡專案常設展說唱活動,參與者為55歲以上的長者、失智症者與照顧者,參觀展覽的同時也引導長者述說自己的故事。新北市政府舉辦的週二樂齡日,讓滿60歲的民眾暢遊新北市立文化場館、特色景點,鼓勵樂齡族群多多出門走走、長保身心健康。


參考資料:

閱讀更多:【國內外資訊】

(本系列文章與文化部博物之島同步刊登)